•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榜样]自建"爱心书屋" 让孩子们享受阅读的乐趣

发表时间:2015-06-29 07: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现在书屋的固定读者有300多名。他们基本每天都带着小孩来读书。这些居民不仅有我们小区的,还有从很远地方赶过来的。”

  ——李丹

  在保和街道富丽东方小区内有一家“爱心书屋”,孩子们平时不仅可以到这里免费阅读、学习,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还有志愿者耐心讲解。每周三,这里能听到志愿者绘声绘色讲的故事。“爱心书屋”创办4年来,其创办人李丹用她的热心,让小区的孩子们享受了阅读的乐趣,同时也不断地感召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

  从“无人问津”到“高朋满座”

  2008年,李丹跟随丈夫从千里之外的武汉来到成都定居。她发现自己居住的保和街道富丽东方小区有点“不对头”——每天下午6点过后,居民们一下班就打麻将,不少居民甚至带上孩子“观战”。这让有几年幼教经验的她萌生了在小区里开间书屋的想法。于是,她以每月800元的租金租下小区一间10余平方米的闲置小屋。对小屋改造、装修加上买书,几乎花光了李丹所有的积蓄,这间小小的“爱心书屋”终于在2011年4月“开业”了。

  “书屋刚开门,就遭遇了‘冷场’,当时很多居民依然带着孩子打麻将。”李丹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她觉得读书是一件很高尚的事情,不想以发传单的方式“求”居民来读书。但眼看着自己辛苦打造的书屋无人问津,她拧拧眉毛设计了宣传单贴在小区门口。渐渐地,有家长带着小孩来读书,小区居民也陆陆续续地由麻将桌“转战”到李丹的“爱心书屋”。

  “现在书屋的固定读者有300多名。他们基本每天都带着小孩来读书。这些居民不仅有我们小区的,还有从很远地方赶过来的。”在李丹看来,有些人大老远跑来看书并不是贪图这里免费,而是这里有良好的读书氛围。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爱心书屋”运营半年后,李丹开始每周三晚上在书屋举办公益读书会,免费给孩子们讲故事。但一个人精力有限,在公益读书会举办两个月后,李丹患上严重的咽喉炎,喉咙肿痛得没法说话,更别说给孩子们讲故事了。就在此时,一位经常来书屋读书的家长主动请缨,代李丹讲了《小鲤鱼历险记》的故事,孩子们十分喜欢。之后,越来越多的家长甚至物管人员都自愿加入公益读书会队伍,免费给孩子们讲故事。2013年,李丹将“爱心书屋”改名为“李丹读书汇”,并建立了李丹爱心书屋志愿服务队。

  随着爱心书屋志愿者队伍的不断扩大,“李丹读书汇”的活动也越来越丰富,读书汇辐射范围由原来的小区内部扩展到整个和美社区,影响更是远远不止小区所在的成华区,很多和美社区之外的爸爸妈妈、志愿者正不断汇聚到这里。李丹表示,“希望能将自己这份小小的爱一直传递下去,让更多人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成都晚报记者 易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