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榜样]交警自创查缉法 45天挡获32辆套牌车

发表时间:2015-06-24 08: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在成都交警圈,交警二分局二大队副队长雷强名气不小,这要归功于他所发明的专门打击套牌车的“雷强查缉法”。在年初的专项行动中,雷强和同事组成的整治小组在45天的时间里,挡获32辆套牌车。

  抓套牌车“上瘾” 总结出一套查缉方法

  2010年,雷强在欢乐谷附近对一辆出租车进行例行检查。在检查中,出租车司机拿不出行驶证,通过对司机和车辆各种材料的比对,雷强觉得不对劲。经过仔细检查,最终确定这辆出租车是套牌车,这也是雷强查处的第一辆套牌车。

  这次经历,让雷强“迷”上了查套牌车。最痴迷的时候,无论是在上班还是下班,在他视线范围内出现的出租车,雷强都会进行辨认。在这个过程中,他总结出了一套查缉套牌出租车的经验。“首先是要学会辨认,观察出租车的细节,从中进行分析,得出车辆是否是套牌车的结论。”雷强说。

  “雷强查缉法”分为三步,第一步是看车辆外观,“首先看车型,然后看号牌,不同车型、不同使用年限的出租车号段是不同的。通常正规出租车是一车一顶,上面的编号是白底红字。正规出租车下线之后,顶灯会收回做作废处理。部分仿冒出租车车主通过非法手段获得顶灯之后,通常会将红色编号抹去,而涂改、套用其他合法编号。”雷强说,第二步和第三步分别是“号牌证件辨识法”和“车载设备辨识法”。5年间,雷强用这套查缉法查获不少套牌车。

  数据显示,在年初的一场打击仿冒出租车的行动中,从1月中旬至2月底的45天时间,雷强担当组长的整治小组挡获套牌出租车32辆,行政拘留6人,其中网上在逃人员1名、携带冰毒的套牌出租车驾驶员1名。

  从零开始当交警 曾被货车司机“洗脑壳”

  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的雷强,在学校时一直学的是刑侦方向。2009年考上交警之前,他压根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交警。“可以说是从零起步,工作后处于学习和锻炼的过程,从最初的不了解到现在真正喜欢上了这一行。”雷强说。

  工作1个月后,雷强就遇到一件对自己触动极大的事情。当时,他在执勤中遇到货车超高的情况,把货车挡下来准备对司机进行处罚,谁知货车司机却在一旁“洗脑壳”,“处罚?亏你还是交警,都不熟悉交通规则。”原来,对于不同牌照颜色的货车,标准各有不同,雷强挡下的这辆货车是黄牌照,按照黄牌照的标准没有超标。“当时发生那件事情,都怪我不够熟悉交通知识,从那之后我开始钻研相关法律、程序、规定,从不懂到精通。”雷强说,“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历了第一次抓抢劫犯、第一次抓套牌车等各种第一次,体会到交警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成就感。”

  在完成各项本职工作的同时,雷强建立了交警二分局网络宣传平台,开通了成都交警二分局QQ号、QQ便民服务群、官方微博,为广大市民服务。更早之前,雷强创作的反映交警日常工作的“警13的故事”视频在网络上红极一时。在同事眼中,29岁的雷强平时话不多,不张扬,对工作却非常认真。

  雷强从不以单一、枯燥的一线交警工作为苦,在他看来,交通一线管理工作是一种学问。如何更好地将动态巡逻管控和静态纠违相结合,使交通安然有序以及降低事故发生率,是他在工作之余一直思索的问题。他说:“我就是想尽职尽责地把这份工作做到最好。”成都晚报记者 周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