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榜样]高级工程师付焕兵:“6·11”工作制是常态

发表时间:2015-06-18 08: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付焕兵

  “6·11”工作制是常态

  “我觉得作为一个设计者,不到生产和试验的现场,就无法触及飞机的灵魂。”

  ——付焕兵

  飞机设计工程师是一个让大家感到神秘而敬仰的职业,一个让亲人总是缺少陪伴的职业,一个内心装有强军报国梦想的职业。工作15年,他从一名刚出学校的热血青年快速成长为率领20几名高学历员工的基层管理者和专业技术骨干,30岁出头便出任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系统与动强度研究室主任,并获得了“高级工程师”技术职称。昨日,成都晚报记者采访了这位在常人眼中有些神秘的飞机设计工程师,他的名字叫付焕兵。

  从2000年参加工作至今,付焕兵已在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了近15年。从刚毕业时的“菜鸟”到现在获得“高级工程师”技术职称,“6·11”工作制对他来说已经成为常态。何为“6·11”工作制?付焕兵解释说:“所谓‘6·11’即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1个小时。”到忙起来的时候,一周能休息20来个小时就不错了。

  长期加班让付焕兵牺牲了不少陪伴家人的时间。付焕兵回忆说,在某国家重点型号立项时,正是妻子十月怀胎的日子。“我根本没有时间去陪她做一次产检。孩子因为早产进入了保育箱,我还是因为工作走不开。”言及家人,付焕兵有些惭愧:“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我没什么后顾之忧去承担这份职业赋予我的职责。”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付焕兵是有名的“拼命三郎”。在型号攻坚冲刺的阶段,他经常奋战在设计、试制和试验现场的第一线。有时候,为了执行重点型号保障任务,他会主动请缨去深山、戈壁和荒漠的试验现场,不分工作日与节假日,也不分白天与黑夜。“我觉得作为一个设计者,不到生产和试验的现场,就无法触及飞机的灵魂。”

  正是靠这种敢打善拼的激情,国家重点型号任务才能在其专业内屡创佳绩,与世界并驾齐驱。近年来,他和他带领的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多项国内首创,个人荣获集团和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荣立集团二等功1次,获得国防发明专利授权2项。成都晚报记者 陈利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