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画说道德模范】“信义哥”赵庆珍

发表时间:2015-07-15 09: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日前, 由中宣部、中国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自4月启动,审核确定了327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并进行全国公示,公示期截至7月22日。赵庆珍入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候选人,是成都市六位入选人之一。

  赵庆珍,男,汉族,1971年6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成都邛崃市委目标督查办公室重点工作督查科科长。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荣获2014年度四川好人·首届感动四川十大年度人物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993年,赵庆珍的战友余江因飞行事故去世,留下万念俱灰的母亲程秀莲。因一句“将代你照顾母亲”的承诺,赵庆珍毅然决定代替余江照顾程妈妈。赵庆珍将远在江苏老家的父亲托付给两位兄长照顾,义无反顾到成都邛崃给程秀莲当了22年的“儿子”。 

 

 【模范语录】 

    1.在我心里,未来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妈妈,只有我。 

  2.妈妈并不缺少吃穿,缺的只是亲人的陪伴。而我,想给妈妈一个家! 

  3.对我来说,信守承诺既不是一种付出,也不是一种义务,信守承诺成全了我对兄弟的情义,也让我收获了人间的至善亲情。

  4.把妈妈照顾好,是我对余江的承诺,也是我能为牺牲战友做的唯一的事情。

  5.“做好人有好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观念如何迭代,始终恒久弥香。也许,它不会有立竿见影功效,但是当你真正用心栽培悉心守护后,它给予你的收获将超乎你的想象。

  【文明网评】

  21年无悔坚守,只为一句对牺牲战友尽孝的承诺。18年前,同战友互相许诺,谁为国牺牲,活着的就要替牺牲的照顾父母,给老人一个完整的家庭,幸福享受晚年。

  因为信义,他坚守诺言,代牺牲战友照顾其母21年。因为孝顺,他毅然选择转业到陌生的四川邛崃,在烈士母亲膝前尽孝。

  短时的承诺或许不足珍贵,但赵庆珍用21年钱行一句对牺牲战友的承诺,践行承诺,替友尽孝,照顾母亲,无愧吾心。

  信义比石坚,情比海深。

  因为有赵庆珍这样信守承诺的好人,让诚信更显无价。满满的正能量足以感动世界,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