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59岁好姐姐照顾瘫痪妹妹11年:“我是她的依靠”

发表时间:2015-07-27 10: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在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粮站居民小区,一提到李素琼这个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今年59岁的她,从2003年起每天照顾自己身有残疾的妹妹李世英,这一照顾就是11个年头。在旁人看来,11年如一日的坚持极不容易,李素琼却描淡写地说:“李世英是我亲妹,我不能不管她。父母不在了,我就是她的亲人,就是她的依靠。”

李素琼给妹妹按摩 

    7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成都华阳街道粮站居民小区,李素琼正在给妹妹李世英按摩身体。李素琼一边按摩一边和妹妹聊天。半个钟头后,妹妹站起身来,李素琼又握着她的手,带她到院子里散步。

    李世英话很少,可谈到姐姐,话就得多了起来。“多亏了她的照顾,我的右手已经能够活动了,也能够走动了。”李世英眼里充满了感激。
    父母离世 姐姐担起照顾妹妹的重任
    妹妹李世英3岁时因一次不经意的摔跤诱发骨髓炎。父母经济条件有限,无法坚持为其治疗,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每况愈下。14岁那年,瘫痪在床的李世英已经完全离不开家人的照顾。
    2003年10月,父母先后去世,李素琼负责起照顾妹妹李世英的重任。周围的邻居不理解,有人说:“你们是三姐妹,你还有一个二妹,何不轮流照顾,你也可以有点休息时间啊。”李素琼却说:“父母都不在了,我是大姐,能够多担当的就多担当点,再说二妹还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
    在照顾妹妹李世英这件事,李素琼的家人也很支持,理解她作为姐姐的责任。
    不懈努力 妹妹终于站起来了 
    虽然比妹妹李世英大14岁,可李素琼几乎与妹妹无话不说,看不出年龄上的隔阂。这都赖于李素琼11年来细致入微的照顾和与妹妹的心灵沟通。11年来,李素琼每天忙完家务和打理完妹妹的起居后,就给妹妹按摩,和她说话。两姐妹在一起无话不说,有什么知心话和想不开的事都愿意互相倾诉。
    在姐姐的悉心照顾下,2005年6月,李世英终地可以下床慢慢移动了。虽然左手还抬不起来,脖子不能动,但是能从床上起来,能自己慢慢走动,姐姐李素琼已高兴得热泪盈眶。
    无怨无悔 珍惜这份亲情缘分
    今年59岁的李素琼,头发中已经冒出了一根根白发。当记者问到她平时的休闲生活,她淡然到,“我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照顾妹妹身上。”
    以为做几天就会放弃的事情,没想到她一做就是11年。”邻居们谈到李素琼,个个都是佩服语气?,“李素琼从来不像其他退休人员那样打打太极,玩玩麻将,也从没去过商场买过衣服,她把所有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照顾和陪伴妹妹李世英上,甚至就连发烧感冒时都要照顾她。”
    李素琼很诧异自己照顾妹妹的事情,会被那么多人知道,因为一切在她看来都是很普通的事情,“有缘份才能成为一家人,我很珍惜这份亲情。”(记者 杨金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