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新津陈吉高:让村子美起来 让村民富起来

发表时间:2015-07-14 07: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陈吉高(右)

   新津县张河村党总支书记陈吉高:让村子美起来 让村民富起来 

    在新津县兴义镇羊马河畔张河村,清澈的河水欢快地流过,一排排色彩明艳的小洋楼沿河而建。5年前,张河村党总支书记陈吉高动员全村建设新家园,“洋气”的村庄吸引了无数人前来参观,村里的产业也被带动。找项目、评估风险、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为了让村民们富起来,他每天都在动脑筋。为了让大家信服,他总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以身作则带个好头。

  带头拆自家房

  村里新居顺利建好

  2010年5月的一个晚上,张河村会议室里灯光闪烁,因为统一建房的事,村上已经开了很多次会议,但仍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大家虽然觉得修新房是好事,但要真正动工,还是有很多顾虑。“近年来,村上的烂泥路全都变成了敞亮的水泥路,草房变瓦房,家中有余粮,还有钱存在银行。现在党委、政府动员我们盖新房子,完成一件祖祖辈辈都没有想过和做过的大事情。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这个时候咋没信心了呢?我给大家保证,只要对全村老百姓有利,为村上的群众干好事,我一定克服困难,实实在在地干好。”陈吉高苦口婆心地动员村里老百姓。

  一席肺腑之言打动了在场所有人,但有些人心里还是有疙瘩。陈吉高半夜回到家一直睡不着,他沉思了很久,把熟睡的妻子叫醒,“宣布”一个重大决定:“先把我们家的房子拆了,我是书记,我不带头哪个带头。”看着书记带头拆房,大家都吃下了颗“定心丸”,领图纸,选好日子,放鞭炮,开工。陈吉高带领村班子成员在各家工地来回穿梭,日晒雨淋、风吹雨打,半年之后,建筑面积1.68 万平方米的一排排欧式小洋楼矗立在面前,环境优美、娱乐设施配套齐全的不二果园子社区147户560多人高高兴兴地入住,美好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村民们心里笑开了花。

  葡萄村远近闻名

  村民生活像葡萄一样甜

  张河村土壤、空气、水源非常适合有机葡萄种植,古藤堡公司也有意来张河村投资兴业,如何让群众自愿流转土地,让老百姓的利益最大化,成为摆在陈吉高和村班子面前的一件大事。陈吉高带领村班子利用每一次会议、每一次走访,向大家宣传政策,号召大家投身到不二果园子社区的整体建设中来。每当遇到村民不理解,有抵触情绪的时候,他就亲自上门解释,他的真诚感动了每一户群众。“老乡们,要有长远目光,一两年后,我们周围种植的有机葡萄肯定会赚钱,到时候大家还可以到公司打工挣劳务费,日子一天会比一天过得更好,请大家相信我。”陈吉高时常把这些话挂在嘴边。

  土地问题顺利解决了,古藤堡投资的葡萄基地在张河村落地生根,葡萄酒庄、疯狂农庄成为远近闻名的观光点,增加就业300余人,张河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葡萄村”。村民现在逢人都摆,“幸好当初听了陈书记的话,现在的生活才像我们张河村的葡萄一样,甜!”

  从村长到书记,一干就是10多年,陈吉高的白头发变多了,脸庞更加黝黑了,但看着大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他觉得什么都值得。只要走在村里,群众总会给他竖起大拇指,由衷地感谢这位为他们服务、带领他们致富的书记,“需要帮助的村民还有很多,我还做得不够,还要多多学习,还要更加努力!”陈吉高非常谦虚。(记者 杜文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