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75岁“独臂书画家” 9年义务授徒6千余

发表时间:2015-07-27 11: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龙泉驿区龙泉街道明江路社区居民周俊明,是个失去右臂、年逾古稀的残疾老人。2006年开始,他利用女儿在小区里为他购买的一个铺面房办起了自己的书画室,开始义务为青少年教授书画艺术,并创建了关爱、帮助他人的成都龙泉驿诗书画教师志愿者协会,9年来义务助教学生6800余人学习书画艺术。

    倒贴十几万

   社区里办免费书画培训班

    7月24日下午三点,高温让很多躲在空调房的人都不愿出来。但龙泉驿区龙泉街道明江路社区75岁的周俊明老人,却正在遮阳伞下义务辅导着成都龙泉驿诗书画教师志愿者协会“关心下一代”支教培训班的孩子们画画。

    周俊明年轻时因一场事故不幸失去了右臂。凭借着勤劳和智慧,从抬石头、当搬运工,到后来办企业,自强不息。2005年,他走进了老年大学,开始学习用左手绘画、练字,数年间坚持不懈,单手作画练字已小有成就。社区居民看到他创作的书画作品惟妙惟肖,都十分敬佩。一天,有位老大娘找到周俊明说:“周老师,您的画画得那么好,能不能教我孙女学点本事?”周俊明想了想回答:“要得嘛!”正是这句看似不经意的回答,却使周俊明从此开始了他义务“授徒”的生涯。

    他利用自己的画室,不收学生一分钱学费,免费教学生和成人书画技能。从2006年至2012年,6年间,他的学生从几人扩大到几百人。这6年间,他为了教学,先后投入了十几万元,用于添置教学设施、租赁场地以及给聘请的教师发车旅费。

    患癌不停步

   成立协会助更多孩子圆梦

    2010年,周俊明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前列腺癌,住进了医院。在住院期间,他始终放心不下他的绘画事业,放不下他的学生,只要能行走,就拖着虚弱的身体给学生上书画课。

    人们见周俊明成天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便问他:“老周啊,你出钱又出力,不顾身体拼死拼活地干,图个啥?”他乐呵呵地回答:“我不想让自己白白地来一趟人世,即便是独臂残疾、来日无多、身患绝症,我也要把握好有生之年,用左手也要留下有用的东西!”

    为了帮助更多青少年实现学习诗书画的梦想,周俊明又拿出3万元注册成立了成都龙泉驿诗书画教师志愿者协会。2013年12月26日,76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在区政务中心举行宣誓仪式,成都龙泉驿诗书画教师志愿者协会从此成立。协会组建了书法、美术、文学、写作、音乐、舞蹈、器乐等义务教学服务队,共办起58个班。如今,协会会员已达到300余人。9年来,周俊明和协会的其他会员一起,共支教学生6800余名。先后在龙泉驿区青少年宫、利民社区、崇德社区、滨河路社区、明江路社区、龙泉驿区实验小学、龙泉驿区第三小学校、龙泉驿区第七小学校建立8个教学点,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近年来,他的学生参加了全国少儿书画大赛获奖的就有105人。 (成都晚报记者 易启明 摄影 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