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大学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建“爸爸乐园”

发表时间:2015-10-27 06: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志愿者与孩子们亲切合影

志愿者与孩子们亲切合影

   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五,是成都大邑县董场镇幼儿园孩子们最最期待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们又可以和“爸爸”们见面了。这些“爸爸”和孩子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自愿从大老远赶来,为孩子们带去糖果与玩具,也带去温暖与欢乐。这些“爸爸”个个帅气却都没结婚,他们就是四川大学馨心社团的志愿者们。

  不让留守儿童关爱失衡 川大男孩扮演“爸爸”角色

  和其他志愿者队伍不同,“爸爸乐园”里的志愿者们都是清一色的年轻小伙子。“爸爸乐园”是在幼儿园园长和馨心社指导老师的倡导下,于2014年11月正式成立,目前有近20个成员。

  馨心社副社长安康同学介绍,成立这个项目,一是因为社会上从事初级教育的男性老师很少,这种匮乏导致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孩子们性别意识的淡薄,男孩子行为偏向于女性化等。“爸爸乐园”就是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接触男老师的机会,让男孩子们拓宽男性思维,让女孩们从小正视和异性相处的正确方式。二是因为留守儿童的存在。大邑县董场镇幼儿园里的一些小孩属于“半留守儿童”,大部分都是因为爸爸外出打工,从小由妈妈带大。这样一来, 父爱的缺失让孩子们在一种关爱失衡的状态下成长。“所以,我们愿意扮演爸爸的角色,温暖他们。为他们树立男性榜样,带去勇敢、毅力、责任感、应急能力的培养。”

  这群“爸爸”最小的18岁 有的“爸爸”连恋爱都没谈过

  在“爸爸乐园”这个大家族里,最小的“爸爸”97年出生,连自己都还是个刚成年的孩子!安康也笑着说:“大家偶尔会很羞涩腼腆,觉得不好意思。因为有的男生连恋爱都还没谈过,就要被人叫做爸爸了!”

  然而,当被问起有没有想过放弃时,这个来自新疆的大三男生却很坚定地答道:“从来没有。”“困难当然有。大家都来自川大不同的专业,学过教育学的毕竟是极少数。教学经验的缺失,志愿者性格的差异,小孩子较弱的理解能力都会导致很多沟通上的问题。”

  “和小朋友相处是‘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快乐,自然不用多说。而‘痛’,是感受到了父母带大自己的不易。此外,这个‘痛’更是一种心痛。”一位参加过“爸爸乐园”的王姓同学说,感触最深的是每一个孩子都在努力取得“爸爸”们的关注和肯定,好几次为了让“爸爸”听他们说话争得面红耳赤。而这背后,王同学看到了一种渴望被理解,害怕不被关注的孤独。“流汗根本不算什么,流泪才是从事这个活动最‘艰难’的地方吧。他们触碰到了我心里最柔软的部分。”

  “爸爸乐园”招募新成员 百份报名表两小时抢光

  目前,“爸爸乐园”的参与者只限于招收四川大学的学生,活动范围基本限于大邑县董场镇幼儿园。扩大“爸爸乐园”的参与范围和活动范围,仍需努力。

  另外,项目本身也在探索开展方式。比如,针对男志愿者和小孩子容易产生距离感的问题,社团已经决定安插一两位女性志愿者到“爸爸乐园”团队中去,起一个缓冲中和作用。比如,请教育领域的老师为志愿者展开一些实用的培训。

  在26日的川大江安校区馨心社招新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前来咨询的学生络绎不绝。准备好的上百份报名表在短短两小时之内只剩三张。新的社员中,很多同学对“爸爸乐园”这个项目感兴趣,对此,安康喜出外望,“我们90后,还是充满爱心的!” 

 来源: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