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精彩活动送新春祝福 年味十足享文化大餐

发表时间:2016-02-05 06: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迎新春·听故事

  成都市集中服务“三下乡”到大邑

  4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成都市“法律七进”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暨百姓故事会——话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斜源镇新茗河畔小区举行,为近300名群众送上了新春祝福、义诊服务与精彩演出。

  当天,故事员现场讲述身边事,传播正能量。广播舞台剧《“信义哥”——赵庆珍》的主角赵庆珍,曾是一位铁骨铮铮的军人,剧中演员把军人的铁骨柔情和坚持守信表现得淋漓尽致,千里上门替牺牲战友尽孝,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一个军人对信义的坚守,对友情的忠诚,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孝举,不少群众更是竖起了大拇指。大邑本土故事员带来的故事《枪声》,则讲述了花水湾派出所民警顾兴庆在抓捕毒贩时不顾自身安危死死抓住毒贩不放,为其他战友的增援赢得了时间,最终将毒贩绳之以法……一个个精彩节目让观众直呼过瘾,现场掌声阵阵。

  此外,活动还围绕“法律七进”“三下乡”进行了互动问答游戏,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市、县相关部门、单位还现场给当地群众送去了图书、春联、灯笼等精美礼物。

  迎新春·住新居

  重建新居喜迎新春 邛崃108人同吃团年饭

  家家挂上了红灯笼、户户贴上了红对联。昨日,邛崃市夹关镇郭坝安置小区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在一片欢声笑语中,10余张方桌一字排开,由安置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迎新春团年饭热闹开席,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当天一大早,在暖暖的冬日阳光下,热心的住户们便围坐在小区院坝里,一边准备着团年饭的饭菜,一边喝茶吃水果与邻居们聊天,场面温馨和谐。12点刚过,21栋和22栋的108名居民入座,一锅锅热气腾腾香喷喷的鸡火锅端上桌。“今天团年,我们吃的是火锅,祝愿大家的日子能像火锅一样红红火火!”“今后大家就是一家人,希望今后大家互相帮助,也祝大家猴年吉祥。”……邻居们互敬酒水、彼此祝福,特殊的团圆传递出了“家”的温暖。

  据介绍,当天参加吃团年饭活动的,是该安置小区21栋和22栋的34户共108人,他们每人凑30元“份子钱”自发举办了一次AA制火锅聚餐活动,不仅是为了喜迎新春,更为了增进邻里团结,促进小区和谐。

  迎新春·看大戏

  龙泉驿区上演“别样年味·家风年”舞台大戏

  4日,龙泉驿区洛带古镇五凤广场,已呈现出一派节日的喜庆气氛,市民们一大早就聚集在广场上,充满期待。当天下午,一台别样年味舞台大戏拉开序幕,一个个别样年味“精神大红包”公开派发——“精神大红包”装的不是钱,而是值钱的金玉良言。

  “乡贤过年传家训,法记心间正家风。三位老人喜讯到,三个乡贤齐聚首,家规家训很重要,子子孙孙要记牢,要记牢……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和陆续开展,“2016·成都过年看龙泉——别样年味·家风年”系列活动,昨日达到高潮。由成都市知名艺术家担任总监,当地市民艺术团创作的大型歌舞情景剧《别样年味·家风年》作为“精神年货当家菜”,隆重登场。这道“精神年货当家菜”,以舞台剧形式展现了良好的家风、家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百姓生活中的直接体现。

  据悉,春节期间,龙泉驿区还将举办 “传家训”“讲家规”“正家风”为主题的系列展示活动,倡导百姓“过春节吃年饭”传家训、背家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特征集、挖掘全区乡贤人物,传承乡贤文化,开展“十大新乡贤”“十佳好家训”评选活动,让更多家庭自觉传承好家训好家风,家风年活动将覆盖龙泉驿区村村社社。

  迎新春·送春联

  崇州市举行第2季“新年话廉送联”文化活动

  3日上午,崇州市元通古镇“惜字宫”广场一改往日清幽。表演舞台上,文艺演员的精彩演出,引来观众阵阵喝彩;春联赠写区,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送上新春祝福;文化资料发放区,数千份廉洁主题年画、购物袋,成了当天的“抢手货”……当天,崇州市第2季“新年·话廉·送联”文化活动在这里盛大举行,近千名街坊闻讯从四面八方聚了过来,共享“廉”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同庆清风正气荡旧尘,更喜老街古市焕新颜。”“一元复始,崇廉尚实惠及民生;万象更新,追星逐月回报党恩。”由崇州市纪委为元通古镇“量身订制”的两组条幅格外引人注目。

  “我们创作了廉洁主题年画和手提袋,带过来了2000多份,一会儿就被‘抢’光了。”崇州市纪委常委侯仁国介绍,年画上都印刷上了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举报电话、网址以及网站、微博二维码,“希望通过多种方式拓展监督举报渠道,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据悉,该文化活动紧紧围绕廉洁主题,每年春节前后将在崇州市25个乡镇巡回展演。

  迎新春·品民俗

  新津近40项民俗文化活动迎春节

  “大红灯笼高高挂,过新年了!”为了营造浓厚的过年氛围,每年春节前,新津城区多个路段都会悬挂灯笼。昨日,记者来到新津县五津北路,只见升降车停在路边,工作人员正忙着悬挂灯笼。他们分工明确,有人负责裁剪铁线,有人负责组装灯笼,还有人站在升降车上,将组装好的灯笼挂到树枝上。挂在树上的红灯笼随风摆动,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新津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分别在图腾、西河故道等重要节点摆放了1万盆鲜花,同时对绿化带内的花草进行补植,鲜花的种类有报春花、杜鹃花等品种,让市民可以享受一个美丽吉祥的喜庆新年。

  据介绍,春节期间,新津县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如“2016金猴贺岁·民俗闹春大巡游”, 正月初一上午9∶00-12∶00,40支来自全县各镇乡的民俗队伍将在新津县城进行巡游表演;2016年纯阳观新春民俗大庙会,2月8日-12日(正月初一至初五)全天,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文艺演出、灯谜展、趣味活动等将在纯阳观等候与市民见面。各镇乡、街道,以及文体广新局、图书馆、文化馆、电影公司、综合文化站等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各式活动,近40项春节民俗文化活动确保市民过一个年味十足的文化年。(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