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大力发展文创类项目 助推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

发表时间:2016-03-15 07: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引进社会力量,与“3+2读书荟”签订了5.5.20服务模式,即在县内托管5家农家书屋,在5家敬老院开展服务活动,在20个村(社区)开展流动书屋阅读推广服务,并建成“3+2读书荟”蒲江少儿主题馆。引进“爱思青年”和“上海i20”等公益组织创建以“乡村文化、乡村建设、乡村营造”为主题的“明月讲堂”,全年免费开展专题讲座12场,捐书3000余册,打破了农家书屋门庭冷落的尴尬现象,更多基层群众、少年儿童认可农家书屋,积极参与基层阅读活动。

  依托四川省文化产业示范园甘溪明月村,引进蜀山窑工坊、远远的阳光房公共艺术空间等文创类项目26个,引进工艺美术大师、服装设计师、文创专家、诗人、油画家、建筑设计师等文化创客30余名,依托当地文脉和传统手工艺传统,对本土文化进行挖掘、研究与发扬,把音乐、阅读与绘画带到村子里,与居民共创共享,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如“明月画室”项目,全年针对青少年、儿童以及其他绘画爱好者开展24期免费绘画课程,教学全部由驻村艺术家承担。

  引进“篆刻传习所”“草木染工坊”“皮影艺术博物馆”“曼陀罗茶人生活”等文化艺术类项目,让乡村博物馆、美术馆、展厅、小型图书馆散落在茶山竹海,形成若干个公共文化客厅直接服务乡村。

  组建了乡村设计师联盟“农创荟”,为村落文化和景观梳理、风貌改造等提供设计方案,为村民房屋改建提供设计指导。在“农创荟”及新村民老院落改造效果影响下,甘溪、成佳等乡镇群众陆续自发进行院落文化景观营造、环境整治美化、房屋改造升级等。(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