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的文化反哺之思

发表时间:2016-06-23 07: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平原西北部,龙门山中段的深山之中,有一宝山村。

  入村,眼前是这样一组画面:白水河畔,原本的荒滩地,被打理成时尚酷炫的卡丁车场;掘地2500米,大地深处的温泉水,滋润着天宝温泉酒店,每逢节假房间订满;村民联排别墅农家乐里的女主人一身职业装,谈吐自如;村里免费开设的瑜伽课、健身课、烹饪课等,场场人满;今年9月,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将在此举办……这个山村,今年正在创建“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示范村。

  宝山村已经这样出色,还有必要争创“三美”市级示范村吗?面对这个问题,村党委书记、宝山企业集团董事长贾卿反问一句:女孩子为什么要描眉?要的就是“精细化”。

  比钱更重要的事儿

  几天前,65岁的宝山村民黄加秀去了一趟广安华蓥山,这是她第二次去,目的明确——去那边的农家乐取经。她家也开了间农家乐,此时正值全年最忙。那又如何?黄加秀说:“这比挣钱更重要,我得提高住宿质量。”

  有这样的豪气不是没有道理。黄加秀一家四口2008年后从原住的高山区搬下山,住进村上补贴近一半的福利房——套600余平方米的三层小别墅,这套房花去全家30余万元存款。也就是在那几年,借助这套房,黄家经营起农家乐,收入不错。黄加秀不紧不慢,轻声细语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务农,家里一年也就几万块的收入。如今,经营农家乐一年有约12万元收入,加上村上买了社保,一年有1.6万左右收入,再加上村上发的退休工资,一年有1万元左右收入。此外,平日种植中草药的收入一年有3万左右,自己一人全年收入就接近18万元,“这还不加我女儿女婿当老师拿的工资,这收入在村里算中等。”

  到黄加秀别墅农家乐玩儿的人,大多是成都市区来避暑的,他们对住宿条件有些要求。最近,黄加秀准备把每间房里配备的14寸液晶电视换成39寸。这两年为了提升农家乐的住宿环境,黄家每年都会投入七八万元改造装修房间。过了七八月农家乐进入淡季时,黄加秀喜欢报旅行团外出玩玩。北京、青岛、重庆、云南……老人去过不少地方,前年还去了泰国,吃了海鲜大餐,看了歌舞表演。

  不止黄家,宝山村全村620户2036人日子过得都不错。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去年人均收入53925元。按照村里人打趣儿的说法:“家家都有百万存款。”如果在村上问上一句:“你们是怎么富起来的?”包括黄加秀在内的宝山村民定会说出一个名字:“老书记”贾正方。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81岁的贾正方,身体、精神状态都保持得很好,说起话来铿锵有力。每天早上7点半前他准会出现在办公室,收听广播,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最新形势。每天下午6点半,他会再次现身办公室,听工作人员为他读每天的报纸。“我眼睛本来就瞎,再不学习不是更瞎。”年轻时,贾正方在地质队因为工伤右眼失明,左眼视力只有0.02,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每日通过听新闻来学习,是他多年来的习惯。

  说起宝山村,贾正方先给记者念了段顺口溜,“山高路又险,村穷人心散;姑娘留不住,光棍一大片;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他说,昔日宝山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经过改革开放的发展,宝山村目前成立了由集体控股,村民、职工参股的现代化股份制企业——宝山企业集团公司,下属26家企业,固定资产达到48亿元。集团还确立了七种分配方式:工资、奖金、剩余价值工资、工龄折资入股分红、按能力大小限额入股分红、风险共担入股分红、福利分红。

  “我们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贾正方话锋一转告诉记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团结一致、同心奉献的集体主义精神是推动山村发展的精神财富,宝山村创业初期靠的是以精神哺育物质。

  宝山村一直重视人才培养,比如根据岗位需要,到大中专院校招收毕业生;招郎选媳要求高中以上文化;请大中专院校的讲师办学习班;聘请专家、教授到企业当顾问;送有志青年到大中专院校深造……贾正方说得好:满足,本身就是退步。

  你知道女孩子为什么要描眉?

  夏日阳光洒在王家山的苍松翠柏上,远远看去,山间满是跳动着的绿色光波。6月17日王家山坡上,不少游客登上种满川芎的梯田拍照、游玩。他们或许不知道,宝山村的创业史发轫于此。贾正方的儿子——有着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学历背景的贾卿,详细说着自己对于宝山村的规划思路。以水电、旅游、 建材、矿业为四大主导产业,到2020年实现全村总产值超百亿,人均收入实现8万元的奋斗目标。这其中,基于宝山村丰富自然资源所做的宝山旅游,被提到了新高度。按照村里的计划,宝山村将拥有太阳湾风景区、宝山乡村旅游区、宝山温泉度假区、回龙沟大峡谷旅游区,以及高山植被保护开发带、山区林农业开发带、人居旅游经济带……而这些,直接的受益者都将是宝山村民。

  贾卿觉得,父辈用精神哺育物质,他应该思考现今如何用物质反哺精神。“一句话:有了钱,有了精气神儿,我们的问题是怎么把精气神一代代传下去,这需要把‘我告诉你’变成‘你自觉做’。”

  外人看来,宝山村环境美、村民富、民风厚。贾卿却毫不掩饰他所看到的宝山村,“看一眼觉得还行,可经不起细看。”他举例:以前为了美化村里环境,村上给每家每户房前栽了花,可有些村民却把花除去又种上了蔬菜,“总觉得种花占用了土地,其实他们没想明白,环境美了,人家才愿意到你这来。”贾卿说,在环境秀美、生活富美方面,宝山村或许已经领先,但在风尚新美方面提升空间还很大。创建“三美”市级示范村中的各项指标,恰是很具体的工作内容,帮助宝山科学系统地提升村民文明素质。

  “从宝山村的发展看,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线条明显。”贾卿觉得,如今他想做的是物质变精神的“升级版”,这就好比女孩子为什么要描眉?要的就是“精细化”。

  ○记者手记

  相较于红豆这样的贫困村,宝山是富裕的,宝山去年的人均年收入是红豆的5倍多。贫困村争创“三美”不难理解,想通过创建这个抓手改变乡村的面貌。那么富饶的宝山呢?一个当了17年“全国文明村镇”的乡村为何还要争创“三美”市级示范村?贾卿的“描眉”理论让我们找到了答案——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是永无止境的。(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