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传统文化加快国际化步伐

发表时间:2016-07-25 08: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茶馆、“大熊猫”、成都灯会、川剧、川菜……一系列成都元素齐齐亮相波兰。由成都市旅游局、成都文旅集团和中波经济文化交流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波兰—成都日”系列主题活动于近日在波兰华沙盛大开幕。

  活动开幕当天,就吸引了数万人到活动现场泡成都茶馆、与“大熊猫”亲密接触,更有许多波兰吃货专程到活动现场学做川菜。

  本次活动标志着以成都灯会、茶馆等为载体的成都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快了国际化步伐。

  “波兰—成都日” 包涵五大内容

  今年6月国家领导人访问波兰,为中波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带来更好机会。成都作为蓉欧快铁的起点,自2013年4月2日正式开通以来,以每周一列的频率稳定发运,已成为南线亚欧大陆桥的物流大命脉,成为中国内地联系欧洲最近的城市,成都与波兰之间的经贸、旅游、文化交流也日益密切。

  成都文旅集团于2012年、2014年分别在波兰华沙、罗兹成功举办两次“波兰—成都彩灯文化旅游活动”,为成都与波兰文化旅游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日,成都在波兰华沙开展了“波兰—成都日”系列主题活动,成都文旅集团董事长陈扬杰与中波经济文化交流基金会董事长田青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同时华沙皇家瓦津基博物馆、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和中波经济文化交流基金会还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旨在依托各方资源,在当地著名景点华沙瓦津基公园(肖邦音乐公园)每年举行一次中国彩灯文化节。“其目的是借助该平台推广宣传成都,通过开展落地活动输出成都文化元素,展示成都文化旅游资源,塑造成都文化旅游品牌,吸引欧洲游客来蓉旅游度假、休闲观光、投资兴业。三年内将中国彩灯文化节发展成为在波兰,乃至在欧洲的中国文化品牌活动。”成都文旅集团人士称。

  据悉,“2016波兰—成都日”系列活动包括成都茶馆、川菜体验课堂、成都彩灯文化展、民俗非遗展和大熊猫公共艺术展五大内容。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向波兰市民及欧洲游客,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成都民俗文化、地域风情文化,吸引更多外国游客来到成都。”成都市旅游局人士称。

  成都茶馆

  让波兰人感受成都慢生活

  成都茶馆是重要的成都文化元素符号,代表着成都人的日常生活,贯穿成都城市文明史,是成都市井文化的发源地,是游客心目中的成都图景。此次“波兰—成都日”活动,在华沙瓦津基公园搭建了成都主题茶馆,让当地民众感受和体验成都都市慢生活风情。

  成都茶馆总面积140平方米,整个茶馆呈典型的川西民居样式,里面摆放了独具成都特色的茶杯、桌椅等,并为游客们准备了茶艺表演,形象地还原了成都茶馆的真实形态,展现了成都人休闲惬意的生活方式。

  众多波兰市民来到成都茶馆,一边品着盖碗茶,一边观看川剧变脸、长嘴铜壶掺茶艺术等表演,在茶烟袅袅中倾听老成都的故事。成都茶馆为成都文化旅游的宣传提供了展示平台,让欧洲游客更加深入了解成都的魅力。

  川菜课堂

  老外专程来学川菜

  为了让更多波兰民众了解川菜,让当地人从美食开始激发对成都的兴趣,在成都日活动中,还设立了川菜美食展示及品尝专区。体验区现场不停地通过大屏播放成都文化旅游宣传片。此外,还邀请了川菜大厨现场向外国朋友完整演示了经典川菜——麻婆豆腐、宫保鸡丁的做法。从选料、切菜、炒菜到最后的出锅,每一步骤的要点和细节都讲得格外详细,在翻译老师的讲解下,波兰朋友更加了解了中国川菜的制作精华。

  品尝过川菜大厨做好的正宗川菜,她们表示川菜制作过程复杂,但味道很好,比起波兰的菜肴,中国川菜需要更大火候,更多的油。

  品尝完大师的手艺,两位外国朋友开始跟师傅学习制作这两道特色川菜。小心翼翼地切菜,细心询问调料的用量,亲自掌勺试做,什么原料先汆水,什么调料最后放,如何处理大肉,如何把握火候,他们都一一询问,并认真做好笔记,终于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们完成了人生第一次川菜的制作。虽然川菜制作过程相对复杂,但品尝到自己亲手做的中国菜,两位波兰朋友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熊猫艺术展

  波兰人近距离了解熊猫故乡

  30只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艺术大熊猫雕塑集体亮相波兰华沙瓦津基公园,场面蔚为壮观。原来,此次成都日上设立了专门的大熊猫公共艺术展区。该展区成为成都日上一大亮点。“此次展览展现了成都深厚文化历史、浓厚创意氛围和现代发展气息的独特城市气质。”成都文旅集团人士称。

  忽然出现的30只花色各异的大熊猫雕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驻足观看的观众络绎不绝,小朋友们更是开心不已,纷纷走到自己最喜欢的“大熊猫”前合影留念。有些孩子还立直身体,与站立着的“大熊猫”比高,让人忍俊不禁。

  当地友人在了解到熊猫们来自熊猫的故乡中国成都后,也表达了对成都的向往。

  成都彩灯

  第三次点亮波兰华沙

  继第二届波兰—成都彩灯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后,成都彩灯并未停步于国内外城市间的文化交流,而再次走出国门来到波兰,让更多的人观成都彩灯,逛成都彩灯,以灯会友,了解成都、爱上成都。在今年的“波兰—成都日”上,皇家瓦津基公园长约2公里、宽约5米的中国大道两旁,布置了近百组造型精美、独具风情的熊猫及成都民俗风情等灯组,用中国传统的彩灯技艺展示了成都悠久的文化和历史。灯组让皇家瓦津基公园喜气洋洋,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

  “成都彩灯作为重要的城市元素符号输出载体,通过前两届的展示获得了波兰民众的一致好评。成都彩灯文化节,以彩灯作为主要活动形式,展示出成都文化元素的独特性和观赏性;配合民俗文化体验等多种活动形式,力求给当地民众创造更加深刻和浓郁的成都城市氛围,增强成都文化符号和品牌。”成都文旅集团营销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民俗非遗展

  古琴吸引老外眼球

  瓦津基公园露天剧场旁被装点成了十分有特色的成都非遗民俗展区。专程从成都赴波兰的老艺术家们,在该展区里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现场展示了绝活。他们高超的技艺吸引了众多老外们的眼球。更有游客现场跟着艺术家们学起了弹奏古琴。(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