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非遗小传人”公益讲堂 让优秀文化薪火相传

发表时间:2016-08-08 13: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芙蓉城三月雨纷纷,四月绣花针。羽毛扇遥指千军阵,锦缎裁几寸……”8月5日,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市青少年宫和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承办的成都市非遗小传人公益讲堂之非遗文化与少年成长专题系列讲座——《非遗文化的传承》在成都市青少年宫(西区)开讲。近180位“非遗小传人”及家长齐聚一堂。从“浣花溪畔织机声”的蜀锦,到拥有一百多种针法的蜀绣,从集艺术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漆艺,到每年都会举行盛大典礼的都江堰放水节,来自石室中学的主讲人陈智老师,给大家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蜀锦、蜀绣、漆艺、都江堰放水节。

老师手把手指导小朋友学习蜀绣

老师手把手指导小朋友学习蜀绣 

  此次公益讲座是成都市“非遗小传人”公益讲堂活动第一期的最后一堂课,“非遗小传人”公益讲堂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第一期“非遗小传人”活动面向大成都范围招收140余名9-15岁对非遗项目有兴趣的中小学生,他们利用周末时间,学习了蜀绣、皮影、面塑、绳编这四门非遗技艺课程和非遗文化。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非遗传人蜀绣吴玉英、皮影叶牧天、面塑熊家全、绳编张国庆四位老师分别从理论到实践,向孩子们传授非遗文化和技艺。 

苏周锦意小朋友的作品

  今年11岁的苏周锦意小朋友,两年前在成都蜀绣博物馆接触到蜀绣,这次参加了蜀绣和绳编两门课程,“她从小就很喜欢用针缝缝绣绣的,能参加这次活动,她特别开心,也特别认真。”据苏周锦意的妈妈介绍,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孩子不仅提高了技艺,还对技艺背后的文化有了很深刻的了解。据活动方张老师介绍,稍后,还会给“非遗小传人”们发放结业证书,以及评选出“优秀小传人”。“随着第一期公益课程的结束,希望我们在小传人们心中播下的种子,能在他们今后的成长中慢慢发芽,为非遗技艺、文化的传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张老师说道。第二期“非遗小传人”公益讲堂活动将于今年9月开始筹备。(记者:龚里 图片由学生家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