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武侯区打造15个特色文明院落

发表时间:2016-08-16 08: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武侯区文明办打造的15个特色文明院落有点不一般:虽然是老旧小区,但看不到停放的小汽车,绿树成荫的院落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每个角落。按照川西民居风格、地域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原则,武侯区13个街道每个街道都有特色文明院落。截至目前,15个特色文明院落已经打造完成。

  院内看不到一辆车

  方便进出还少了“扯筋”

  武侯区林荫街9号1栋“桂苑”,建于1995年,是由3个单元84户人口组成的院落。走进院子,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栀子花香。转上一圈,院里没有停放一辆汽车,也没有机动车停车标线。

  “这是我们院落自己的规定,机动车不能停在院落内。”桂苑业主委员会主任田强萍说起院内这个有些“奇怪”的规定,颇有些自豪,“我们院落过道只有7米宽,如果再在过道两边停车的话,居民进出很不方便,还容易发生擦挂,邻里之间为这事‘扯筋’的不少。我们院内住户就举手表决通过,机动车只有白天可以临时停一下,晚上8点之后,只能出不能进。现在,院落不仅更清爽,大家的生活也更和谐了。”

  “武侯区15个特色文明院落里,机动车都不能停在院内。”武侯区文明办主任刘小刚说,“这都是居民投票表决的结果。”

  院内晚上不能停车,车往哪儿停?“院落所在街道都会跟辖区交警协商,晚上车子可以停在交警指定的临时停车点。”刘小刚笑着说,“文明院落打造本着惠民、利民原则,通过院落打造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坝坝会上自主设计

  小朋友拿奖学金扮靓院落

  昨日中午,唐军带6岁的儿子飞飞和他邀请的小伙伴回家。一走进“祥瑞苑”,飞飞牵着小伙伴蹦蹦跳跳地走向绿树花草环绕的红色木亭——静心亭。飞飞指着棕色牌匾上的对联“纳八方紫气品明前玉露,聚六顺和睦玩杠上生花”告诉小伙伴:“这幅对联是我们院里一个11岁的哥哥写的,他还用自己的奖学金专门订做好,挂在木亭上。”说罢,飞飞带小伙伴穿过亭子,走进挂有“平等”牌子的二幢二单元。

  就在一年前,这个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位于群众路2号的院落,大门年久失修,路面塌陷破损,花坛破败。院落“变身”成为武侯区特色文明院落,还得从去年4月说起。“院落怎么打造,由居民自己说了算。”老马路社区党委书记张戈说,院落改造中,社区“三问于民”,管理模式问需于民、硬件设施问计于民、保障机制问询于民,经初稿、征求意见稿、定稿“三上三下”三个阶段公示院落改造方案。

  “居民的积极性特别高,院落坝坝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出谋划策,最终形成大门、门卫、道路等十大类整治项目。”张戈说,“院落里共有12个单元,居民王成芳就提议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当场就被大家一致通过。比如,飞飞家所在的单元就挂上了‘平等’。”除了单元名,院名“祥瑞苑”,也是在坝坝会上由居民举手表决确定的。

  武侯区在打造特色文明院落中,大到院落设计风格,小到机动车能否停放,都由居民自己决定。刘小刚说:“让院落居民参与到文明院落打造的各个环节,让居民们更热爱自己居住的院落。”(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