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互联网+非遗”探索传统文化发展新路径

发表时间:2015-09-14 06: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上周五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盛大开幕

      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国际非遗节”)上周五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盛大开幕。本届非遗节将围 绕“传承文脉、创造未来”这一主题,以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为重点,聚焦“现代化进程中的非遗保护”这一时代课题,探索“互联网+非遗”“文化+双创”的融合发展路径,组织开展一系列展演、展示、交流活动400多场,将一直持续到9月20日。

非遗文化传人向市民展示作品

传统手工艺项目吸引市民

    13日是本届非遗节开幕的首个周末,作为主会场的非遗博览园正式免费开放后,迎来了不少市民游客,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展示、展演,国际非遗项目展演、展销也得到市民关注。

    在国际传统手工艺展内,集中亮相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项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吸引了大批观众。喀麦隆手鼓、尼泊尔吉祥唐卡、泰国泰丝工艺品、肯尼亚手工艺品……来自世界各地的非遗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在泰国蚕丝展区,手工艺传承人ponata正在向大家介绍他的精品纺织品,“我们家世代做衣服,我自己也做了25年,泰国皇室的服装也是由我设计制作的。”有得看、有得玩,还有得吃,位于百家宴的饮食区,有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

传统手工项目展示

传统手工项目展示

    作为本届国际非遗节的重头活动之一,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非遗国际论坛(以下简称“非遗论坛”)在锦江宾馆举行了多项主题论坛,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以“现代化进程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

    继2013年,首届“印道·中国篆刻艺术双年展”成功举办后,13日,“印鉴成都——2015 全国中青年篆刻艺术家邀请展”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开幕。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篆刻艺术是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典型代表,同时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遗保护名录。四川及成都地区,自古即为中国印章艺术发源地之一,“印道·中国篆刻艺术双年展”作为国内首个篆刻双年展品牌将永久落地成都。(记者 滕杨 摄影 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