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画像砖上品历史 梦想中心点亮孩子梦

发表时间:2015-01-13 07: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火井乡村少年文化宫助推未成年人教育

  位于成都邛崃市火井小学内的少年宫是邛崃当地最远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自从去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以学习火井特色“画像砖”为代表的陶艺室、以“汉代篆刻”为代表的校园文化墙,配备有多媒体的梦想中心……特色教育获得了当地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通过这样的教育,我们想让火井的特色文化得以传承。”火井小学校长陶林说道。

  传承传统文化

  陶艺课大受好评

  “泥坯的干湿度要控制好,大家如果没做完的话,记得喷水保湿哦。”邛崃市火井小学乡村少年宫的陶艺室内,老师李杰正在给小学生们耐心地讲解。昨日,记者来到邛崃市火井小学乡村少年宫陶艺室。一间约20平方米的教室虽然不大,但在墙边的架子上摆满了学生制作的各式各样的陶艺制品。

  “三马拉车”画像砖、砖雕作品和拓片以及汉代人物头像……一幅幅用心的制品仿佛让人回到了汉代。在教室的正中央,火井小学5年级的学生们一边做着自己手中的泥坯,一边听老师的教导,聚精会神地上着课。“我对画像砖非常感兴趣,烧好后感到特别有成就感,看!那个就是我已经做好了的。”一位学生指着教室展出的一副马拉车的画像砖高兴地说道。一堂课下来,不少学生意犹未尽,大家迟迟不离开教室,互相商量着刚才老师教授的技巧,努力提高自己的陶艺水平。

  “自从特色陶艺课开展以来,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火井小学校长陶林告诉记者,火井地名来源于汉代,画像砖也是火井文化的代表之一,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加之学校孩子们的动手能力都非常强,年轻一代更应该将画像砖艺术这种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多媒体点亮孩子梦想

  文化宫助推未成年人教育

  少年宫内除了陶艺文化为特色外,多媒体技术也同样让乡村的孩子点亮了梦想。在少年宫二楼的梦想中心教室内,学生们正在接受多媒体学习教育。教室内配有六张方桌,而每张桌子上都有四个平板电脑。上课时,四名孩子围坐在一起,通过老师的指导,大家打开平板电脑查阅资料,寻找课堂中疑难问题的答案。“我很喜欢这样的上课方式,网络上有很多好玩而有趣的知识。”上课的一名小学生张晨锦说道。

  “很多孩子的家里没有电脑,通过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可以让大家更多面地接触这个世界。”火井小学6年级的一名老师说,这样的教学一方面培养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一方面也加强了孩子们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

  据了解,火井小学内的乡村少年宫自从2014年被列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项目以来,共投入资金40余万元。去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该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有陶艺、书法、种植在内的13个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特色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教育。”火井小学校长陶林说。(安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