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蓉韵文化丝路行”活动成功“走出去”

发表时间:2015-11-30 06: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让从未来过中国,更不了解成都的印度尼西亚与马来西亚的华裔孩子们,在阵容强大的成都“导师团”的教导下,短时间内,能和着节拍,清唱一首悠扬的中国歌曲;伴着旋律,跳动一支优美的民族舞蹈;听着口令,挥舞一套刚柔并济的功夫拳法;临摹字帖,一笔一画写下方正的汉字;跟随指导,制作成都特色的手工艺品……这,不再仅仅是当地华裔孩子们遥不可及的梦想!

  11月2日至11月9日市外事侨务办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举办的“蓉韵文化丝路行”文化教育交流活动,让当地华裔孩子们渴求学习中国文化、成都特色文化的“梦想”照进了他们的真实生活,让文化传承的“花朵”在海外华裔孩子们的心中绚烂绽放。

  在11月的印尼雅加达、马来西亚吉隆坡雪兰莪,当地必利达国民三语学校、兰花园国民型华文小学及滨华华文学校等华文学校的华裔孩子们用纯真无邪的笑脸表达着发自内心的欣喜,他们基本学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十八般武艺”,近距离地通过图片展感受成都的繁荣美景,更“零距离”在当地品尝到美味地道的川菜,他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感知,对成都特色文化热爱而眷恋,而这也无不得益于市外事侨务办主办的此次活动。

  “为积极配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实施,紧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弘扬中华文化,推广成都特色文化,我办主办了此次活动。”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有效地涵养了侨务资源,增进了两国华侨华人对成都文化的认识与了解,进一步提升了成都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受到了当地学校师生的喜爱和热捧、华人社团的高度赞誉和肯定,更是获得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报道,那么,让活动如此成功的“诀窍”是什么?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透露,这离不开统领全局的战略规划,全市相关部门单位的倾力相助,集结“精兵强将”的教师团队,团结协作的工作机制,科学合理的教学安排,与当地融洽的侨务资源。

  准备篇

  遴选“精兵强将”组建教师团队

  加强沟通“摸底”海外教学情况

  要从成都远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弘扬中国文化,展示成都特色,集结“精兵强将”组建阵容强大的教师团队当然是重中之重,参与此次活动,身怀“十八般武艺”的教师们到底来自何处?据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外事侨务办高度重视“蓉韵文化丝路行”文化交流活动,市教育局、团市委、市文广新局、市医管局和成都树德中学、成都青少年宫、成都市财贸高级职业中学、市第一人民医院、成都艺术剧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出访团组报批、教师选派、师资培训等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谈及对此次遴选教师的标准和过程,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我们根据海外对开设课程的要求,通过组织教师试讲试教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教学的针对性、知识性、趣味性、地方味。”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确定教师团队后,市外事侨务办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筹备工作中,我们分阶段,对工作逐一进行分解和落实。”据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外事侨务办首先加强了与海外承办单位的前期沟通,对海外办学条件、教学要求、培训对象情况进行了清楚明确的“摸底”,同时,为加大对中华文化、成都特色文化的宣传,拟制了“蓉韵文化丝路行”活动一系列方案,并与海外校方反复沟通商议,落实了教学计划。

  团结协作,分工明确也是此次活动出奇制胜的“法宝”之一。“围绕活动教学目标,我们制发了《“蓉韵文化丝路行”出访团相关工作任务分工》,在出访团中设立了教学组、汇报演出组、教学保障及宣传组,明确了各组的工作职责及任务,对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结合教学内容,落实了教学所需的教辅教具。”谈及如何对教学效果进行保障,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外事侨务办先后3次组织出访教师针对海外学员的中文水平和学习能力,对授课课件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针对性地对教学方案、讲义重点及教学形式进行修改和完善,就教学内容制定了多套讲义方案,因人施教。

  开启篇

  促进文化交流构建友谊桥梁

  紧扣“中华文化成都特色”主题

  伴随着印尼华裔青少年欢快优美的音乐演奏和歌舞表演,11月3日,本次活动在印尼雅加达隆重拉开了帷幕。“‘蓉韵文化丝路行——雅加达站’活动是通过文化艺术的途径促进中印尼人民的交往。”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金洪跃参赞表示,希望当地华裔青少年通过此次活动,努力学习好中文,多接触中国文化,增加对中国的了解,成为中印尼人民友好交流的使者。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成都文化极具魅力,举办这样的活动无疑有助于让驻在国华裔青少年更好了解、学习、传承中华文化、成都文化,进一步促进中印尼两国文化交流和雅加达与成都的交流。

  “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寓教于乐的教学活动中,亲身体验到中华优秀文化、成都特色文化的独特魅力。”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当地华裔孩子们通过此次活动学习了解中华文化的基本元素,以文化学习和交流为媒介,增进中印尼文化的互相了解,促进民间友谊。

  促进文化交流,构建友谊桥梁,此次活动紧扣“中华文化成都特色”这一主题,立足“五个一”教学基本目标,以传授中华文化基本元素为主要内容,突出“因地制宜、因人施教”“灵活教学、寓教于乐”的办营特色,为800余名学员开设了国学语言、中国书法教学、国画绘画、民族音乐、民族舞蹈、中国武术和传统手工艺等课程。

  印尼雅加达必利达国民三语学校校长和当地华侨华人社团代表对在印尼举办本次活动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希望全体师生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更多地学习了解中国文化、了解成都,更好地传承人类的优秀文化,做中印尼的友好使者和桥梁。

  进行篇

  6个教学班同开6门中国文化课

  川菜美食成都美景“惊艳”海外

  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本次“蓉韵文化丝路行”活动在教学组织实施上最大的特点是,学员未按兴趣爱好编班,而是在所有6个教学班中共同开设国学语言、中国书法、民族音乐、民族舞蹈、中国武术和传统手工艺6门教学课程,每个班有近50名学员,均为该校初一、初二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

  在短暂时间里,既要克服中国老师与当地学生、助教之间沟通理解不畅、教学场地狭小的实际困难,又要最大程度地让学员们学习到各科课程所蕴含的中华文化基础知识,还要立足“五个一”教学目标,取得“学会一首歌、一支舞、一套拳、一幅字、一件手工艺品”的教学成果,这无疑是对市外事侨务办在教学组织、老师教学技能和体力支撑的一次巨大挑战。

  “虽然挑战巨大,但是想到当地学生们对中华文化的渴求,对成都特色文化充满兴趣,我们就想着一定要克服这些困难,保障教学质量。”据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的老师们坚持在每天教学活动结束后,召开教学分析会,逐一对各科教学实施情况进行分析,了解同学们对教学知识的接收情况,会同当地助教老师共同研究改进措施,调整教学方案,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并及时运用在第二天的教学当中,力争每一堂课都不让老师和学生留下遗憾。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在当地的实践教学中,来自成都的教师团队摸索出一系列非常“接地气”、效果立竿见影的教学方法:确立了“学生动手与老师知识讲解传授相结合”“多媒体音视频(PPT)演示配合”“武术教学两两组合”“教学计划实施与成果体现要求并进”“课上教学与课下辅导同步跟进”“拼音注解辅助教学”“鼓励式教学”……

  一套套自成一派的教学方式,一种种“吸纳”快速的教学模式,市外事侨务办较好地化解了教学活动所面临的海外学生中文基础较弱,助教对专业知识理解翻译不到位,武术教学场地受限和取得教学成果时间紧、任务重等突出困难,确保了教学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

  不少当地的华裔学生都从家里长辈那里听说过中医文化,却从未亲眼见证,而此次活动让他们对中医中药的神奇大开眼界。通过成都专业老师的讲解,学生们了解到了中医中药、针灸推拿的博大精深和巨大的魅力。“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开展的中医关怀活动,更是为当地100多名人士现场就诊与治疗,有效缓解了长期困扰的病痛。”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说。

  而在当地举办的川菜品鉴会上,来自成都的老师精心烹制了水煮牛肉、麻婆豆腐、口水鸡等川菜,香飘四溢,同时,老师们进行了川菜技术的传授,让当地华裔学生学会了川菜麻婆豆腐、回锅肉等4个菜品的基本做法,了解川菜的特色。麻辣鲜香的川菜更是引得现场的学生们与当地的嘉宾赞不绝口,参与活动的华裔学生们纷纷表示,美味的川菜让他们对川菜文化充满兴趣。

  同时,为了让当地师生近距离感受成都的美景,市外事侨务办在当地开展了美丽成都图片展,历史悠久的武侯祠、杜甫草堂,现代时尚的春熙路,高新科技云集的高新区……通过一张张精致的写实图片,吸引了印尼雅加达三所华校6000多名师生的眼球,让当地师生对成都悠久的文化历史与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充满了向往。

  收获篇

  热爱成都特色文化

  华裔学生立志未来到成都留学

  琳琅满目的五彩剪纸、书法等500多件学生作品在五彩缤纷的成果汇报展区,将校园、教学楼走廊装扮一新,令人目不暇接;当地华裔学生自演舞蹈《盛世欢歌》,并与老师携手进行了诗歌朗诵、中国歌曲、书法现场表演、中国功夫武术等教学成果展示表演……多家媒体频频按动快门,家长们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好奇,不停地用相机和手机拍照,侨界代表、当地名流更是被热烈的气氛带动,起身鼓掌,大家共同见证和分享了此次活动丰硕的学习成果。

  此次活动虽然开展的时间不长,但是当地华裔学生在成都老师们的教导下,不仅接触和学习到了中国优秀文化,对中华文化基本元素、基本知识及技能有了初步的了解学习和掌握。“学生们从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教学精神、热情耐心的教学态度中,获得了努力学习的动力与激情,也切身感受到了中国老师的教学风采和师德人品。”全程参与此次活动的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师生们在同堂教学学习生活中结下了难忘的友谊。

  印尼雅加达必利达三语国民学校校长饶兴生更是激动地说:“只有优秀的老师才能培养优秀的学生,孩子们以后要到中国去学习!到成都去学习!”在校长的鼓励下,在感受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成都特色文化的韵味悠长后,不少当地华裔学生纷纷立志,要努力学习,将来一定要到中国、到成都去留学。

  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此次活动立足长远瞄准海外重点目标华校,深入开展外事侨务文化教育交流,满足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成都文化的需求和渴望。据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借鉴此次活动的成功经验,针对不同国家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不同特点,使文化教育交流活动更多“走出去”。

  事在当前、功在千秋、利在未来。随着更多文化教育活动借鉴此次活动的经验成功“走出去”,随着更多的交流活动深入到海外华校,随着更多的文化传承“种子” 在华裔青少年的心中开出绚烂的“花朵”,成都“国际化”的内涵必将更加丰富饱满,更加璀璨长久!

  媒体聚焦

  让文化交流缔结友谊纽带

  成都文化获海内外媒体盛赞

  据了解,“蓉韵文化丝路行”从启动到结束,获得了国内媒体和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侨网、印尼的《国际日报》《千岛日报》《商报》、马来西亚的《星洲日报》等华文媒体纷纷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大量报道。

  中国侨网11月6日在刊登的《成都外侨办“蓉韵文化丝路行”印尼华校举办》新闻中提到,“来自成都的16名优秀教师,为360多名营员传授了国学、武术、音乐、舞蹈、剪纸、中医、川菜等课程,让学生在学会‘一首歌、一支舞、一套拳、一幅画和一件手工艺品’的同时,还有效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受到华裔学生及家长的热烈欢迎。”同时该报道也指出,“美丽成都图片展”走进了育贵族学校、必利达国民三语一校、二校三所学校,向三所学校的孩子和家长们展示了成都美丽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极大地提升了成都在印尼的知名度。

  印尼《国际日报》于11月5日在重要位置以《“蓉韵文化丝路行”首站印尼雅加达必利达学校登场》为题,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重点报道,紧接着在11月7日以《让文化交流缔结友谊纽带》再次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报道中如此描写“蓉韵文化丝路行——印尼雅加达站”闭幕仪式上的精彩场景和热烈气氛,“从中午1时许进行到下午3时许,节目一浪高过一浪,必利达幼儿班的舞蹈‘天亮了’,以及成都蓉韵文化代表团表演的节目‘宫廷舞’、女声独唱、皮影戏、民族管乐。也当场示范和教导学生‘皮影戏’的操作,民族管乐的表演受到全场的共鸣和掌声。最后是变化莫测的‘变脸’给来宾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更令人赞叹不已的是,在布幕后面的老师,生动地把布幕里的人物变脸,在他手中的线一拉一出神奇地两个偶像的脸迅速急变,这高超的技艺获得全场雷鸣般的鼓掌。”

  印尼《商报》在活动期间接连刊发两篇文章报道此次活动,其中在《蓉韵文化丝路行印尼雅加达首站 必利达二校举行校际歌舞晚会》中指出,“通过开展语文书法、音乐舞蹈、剪纸手工艺、中华武术、皮影、川菜技术、推拿针灸等教学活动和图片展等具有成都文化特质的活动,激发同学们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增进成都市与必利达师生的联谊交流,共同提升我们民族文化涵养。”

  (成都日报记者 胡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