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趣读中国古文人 苏东坡酒量小茶瘾大(下)

发表时间:2016-01-21 10: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若干年后苏东坡被贬黄州,东坡居士与道士吴复古打赌,说识得长江上游、中游和下游的水。吴复古跑马取来江水,泡了一壶茶。东坡略尝了尝,笑道:你取的是中段鄂州的水。

  吴复古叹服。后来东坡携朝云饮茶于常州,又有一段相似的故事。在黄州,苏东坡发明了一款“东坡提梁壶”,至今流行于茶肆。

  苏东坡四十岁升了山东密州(诸城)太守,刚到任就忙着治蝗灾,救饥民,捕盗贼,拾弃婴。密州比较穷,堂堂太守也有挖野菜的时候,还拉了通判刘庭式一起挖。杭州鱼米之乡,他疲于各类应酬,苦于酒肉饭局,人瘦了一圈,皮肤不复透亮。到密州吃野菜,倒是“面目加丰,发之白者日益转黑”。

  政务忙出了头绪,为解决吃肉的问题,他率领部属进常山打猎,“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他指挥工匠们建了一座超然台,中秋台成之日,饮酒达旦。“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睛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小酒量喝出了大境界,苏轼垄断了中秋的月亮。“东坡中秋词出,余词尽废。”不知道他是如何欢饮达旦的。也许那一天有神助,叫他痛饮不醉。

  此后饮徐州,饮黄州,饮汴州,饮颍州,饮扬州,饮定州(今河北定县),六十岁饮惠州,六十三岁饮儋州,六十五岁饮常州…-苏东坡一生不离酒,又一生小酒量。几番自家酿酒,大抵以失败告终。在黄州,他劳神费力酿了蜜酒,自以为很成功,叫次子苏过约了朋友来尝佳酿。苏过饮了好几杯连称好酒,转过身却往厕所跑,“暴下”,拉肚子拉到后半夜。苏过的朋友也遭折腾惨了,东坡先生顿时傻了眼。在儋州继续搞试验,酿天门冬酒,终于比较成功了,喝了不拉肚子了。坡翁大喜,邀来建昌军守张中、黎族黎子云兄弟、琼州学子姜唐佐以及“春梦婆”,共饮天门冬酒。坡翁小饮之后玩着酒杯,笑眯眯环视诸人。大伙儿醉醺醺乐陶陶傻乎乎,手拉手跳起了儋州古调声。

  “华夷两尊合,欢笑一声同。”汉黎团结,先生有功。东坡先生在儋州讲学,传播华夏文明,命名学堂为“载酒堂”。此前的儋州哪有学堂?海南头一个进士姜唐佐,出自先生的门下。

  苏东坡于美酒,五十年欲爱不能,早年“饮少辄醉”,中年以后常常“把盏为乐”。这位鼎鼎大名的“小酒量”真有些可怜,不爱酒也罢了,偏偏他很爱酒。舍不得,放不下。卯酒,午酒,夜酒;松酒,竹酒,明月酒……先生一系列的诗赋名篇,都和酒有关。“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佳酿直如佳人,“美人如花隔云端”,想美酒想断肠。却是近距离的想,眼巴巴的想,酒香而心苦。酒在手边,酒在天边。也许这个状态正好,恍兮惚兮,二晕二晕。东坡若是大酒量,多半不是大文豪。

  陶渊明饮酒太多,五个儿子不中用。酒仙李白的儿子叫李伯禽,除了专家谁知道?东坡的次子苏过诗与画俱佳,又极孝顺,时人呼为小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