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植物—— 蜀中山茶花独具一格

发表时间:2015-06-02 07: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青在堂草虫花卉谱·翎毛花卉谱》中的成都植物——

  蜀中山茶花独具一格

  川茶花:

  山茶花的代名词

  川茶花即山茶花。山茶花是中国传统名花,成都栽培的山茶花品种类型非常丰富,且独具特色,国内各地对成都传统生长的山茶花特名为“川茶花”,以突出其地区的观赏特色。

  成都栽培川茶花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隋唐时期,川茶花就由野生进入了人工栽培。唐代的成都,已是中国山茶花栽培的中心。唐代高僧贯休(832年至912年)的《山茶花》:“风裁日染开仙圃,百花色死腥血谬,今朝一朵堕阶前,应有看人怨孙秀”,吟的就是川茶花。宋代诗人范成大曾以“门巷欢呼十里寺,腊前风物已知春”的诗句,来描写当时成都海六寺山茶花的盛况。

  已故中国著名园艺家黄德邻先生曾到四川进行过长期实地调查研究。在其所著的《中国的茶花——四川茶花简介》一书中正本清源,断言四川是中国茶花的主要产区。在中国茶花中,四川茶花独具一格。

  四川山茶花的形态对我国茶花种植者的欣赏口味影响最深,以至双层形状和颜色多样成了评判山茶的标准:好些雄蕊和雌蕊退化了的花瓣繁多的著名四川茶花,极富欣赏价值。

  最古老的人工栽培的山茶树是彭州市磁峰镇的两株“元宝”,堪称山茶花之圣品,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四川具有如此丰富的山茶花资源,确实是中国一笔巨大的茶花遗产。

  苏东坡诗中的山茶花

  主图中的诗句出自苏东坡《和子由柳湖久涸忽有水开元寺山茶旧无花今岁盛开二首》中的一首,如果要论写山茶花的神韵,苏东坡的这首最为精妙:

  长明灯下石栏干,

  长共杉松斗岁寒。

  叶厚有棱犀甲健,

  花深少态鹤头丹。

  久陪方丈曼陀雨,

  羞对先生苜蓿盘。

  雪里盛开知有意,

  明年开后更谁看。

  这是一首歌咏寺庙中的茶花的诗作。长明灯下石栏干,写茶花生长之地,在寺庙长明灯下栏杆旁。长共杉松斗岁寒,写茶花开花时是冬天,与松树、杉树等一起斗寒傲雪。叶厚有棱犀甲健,花深少态鹤头丹,茶花的叶子质地厚硬,像犀牛甲一样,茶花是红色的,像仙鹤头顶的颜色。

  久陪方丈曼陀雨,羞对先生苜蓿盘。茶花与寺僧相处,法华经言道,佛祖说法时,天雨曼陀罗花,中国古人就将曼陀罗花当作茶花的别名。苜蓿盘指唐朝薛令之的故事,寓意品性高洁。雪里盛开知有意,明年开后更谁看。茶花在雪中开放,但苏东坡同时也发出哀叹,不知道还有谁会像他自己一样欣赏这美妙的花朵。

  植物档案

  茶花:(拉丁学名:Camellia japonica L.),中文名:山茶,山茶科山茶属植物,古名海石榴,灌木或小乔木植物,嫩枝无毛,叶革质,椭圆形。性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花期较长,从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开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花瓣为碗形,分单瓣或重瓣,单瓣茶花多为原始花种,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达60片。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红、紫、白、黄各色花种,甚至还有彩色斑纹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