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金堂县:中国龙舟公开赛引爆“我们的节日•端午”

发表时间:2015-06-15 14: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旭

   成都文明网讯  6月13日—14日,中国龙舟公开赛如约而至,成为金堂县“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重头戏。铁人三项赛赛场上,来自广东、福建、四川等地的12支高水平龙舟队和来自金堂本地的8支队伍在官仓的水面上激烈搏杀,上演了一出群众爱看的“龙斗”好戏。

  13日上午10点,热情的观众把赛道河岸围得水泄不通,大家心里都在揣度,谁才是本届龙舟赛金堂站的“龙王”。随着出发令响,公开组200米直道赛正式拉开比赛的序幕。公开组22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竞速比赛和5000米绕标赛,本地组12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竞速……激烈的角逐相继上演,让现场群众大呼精彩,意犹未尽。而8支来自乡镇、高校和龙舟协会的本地龙舟队,更是让各地观众在观赏国内高水平龙舟队竞技的同时,一睹“中国龙舟之乡”金堂本地龙舟队的风采。经过激烈角逐,公开组200米直道赛率先擂响战鼓,东莞麻涌光大龙舟队拔得头筹,而最具观赏性的公开组22人500米直道赛和5000米绕标赛则由福州仓山盖山浦下龙舟俱乐部队力压群雄,夺得冠军。而成都文理学院飞龙队则勇夺本地组500米、200米直道赛双料冠军。

公开组500米终点冲刺

  除了可以观看激动人心的龙舟比赛外,契合端午传统的文化民俗活动也成为赛场上的一大亮点。13日早上8点半,头戴斗笠、身披蓑衣的打渔人,携着谙熟水性、灵巧的鸬鹚排成“一”字型在水面穿梭,展示了天府花园水城金堂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阿哥阿妹船上坐,你唱歌来我来和……清亮的歌声从龙舟上传来,诙谐幽默的对歌,仿佛让人回到了那个古朴纯真的年代;衣袂飘飘的水城“仙子”手提制作精巧的香囊,乘着龙舟,一路将祝福撒向河岸……“鱼鹰戏水”、“水城对歌”、“香囊纳福”、“龙舟巡游”等可听、可看的端午民俗活动满足了广大市民的视听享受。

  千里沱江之源的成都金堂,是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活的魅力城市,龙舟运动是这座城市孕育出的特有民俗和文化标记。自2011年举办中国龙舟公开赛以来,金堂坚持特色、追求卓越、水平提高的方向,通过持续扩大规模,扎实做好品牌包装与推广,龙舟赛已成为金堂“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品牌活动和示范基地,成为叫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和群众节日生活的好去处。(来源: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