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开展系列端午主题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5-06-19 07: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在2015年端午来临之际,成都市各地先后开展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端午节主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加深市民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继承。表达对先贤、对祖国、对社会、对人民的热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道德讲堂讲述端午传统习俗

   6月18日,高新区道德讲堂组织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端午习俗”主题活动。活动主办方重点通过组织观看纪录片《中华长歌行—端午(成都篇)》、朗诵屈原诗句、粽子叫卖等多种表现形式,生动形象的阐释了端午的来历以及成都端午习俗。来自石羊街道、社区的部分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参加了本次活动。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 身着一袭浅蓝色汉服的民俗老师陈林用一段欢快的四川童谣,拉开了本场活动的序幕。播放的纪录片《中华长歌行——端午(成都篇)》,从端午节的来历讲起,讲到了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讲到了成都老字号粽子店,讲到了包粽子的方法和技巧,还讲到了成都端午节开展诗歌会、赛龙舟等节日活动,通过讲述和纪实影像穿插的方式,让现场群众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成都端午的节日氛围。“我还记得小时候亲朋好友些坐在一起,缠线裹粽子,觉得自己亲手做出来的东西尤其香。”居民刘女士在看短片时说。

     结合屈原的故事和爱国的话题,现场群众在主持人陈琳老师的领诵下,一起诵读了屈原的诗篇《渔父》中的名句,“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以此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

  经典诵读 弘扬传统文化

  郫县清河小学、郫筒二小分别以“感恩先贤”“心连心,话端午”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组织了诗歌朗诵、经典诵读、故事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

  郫县友爱子云学校、郫县犀浦外国语学校开展了“感念先贤 感恩时代”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活动,利用早读、班会课组织吟诵屈原诗歌、中华经典爱国诗篇、反映时代精神的诗词,组织学生诵读《离骚》、《三字经》、《弟子规》等中华经典。

  郫县竹瓦中学通过校园广播站宣传端午知识,利用班会课将收集到的端午节典故、趣事、诗歌等拿出来与大家分享。通过活动,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道德素质,增强爱国情怀。

  端午节日小报创评 让优秀文化世代相传

  郫县德源中学、郫县古城学校、郫县犀浦实验学校等学校组织了“我们的节日——端午”小报创评活动。在活动中,各学校深入发动学生收集资料,参加板块创作,组织优秀作品参加评选,并表彰奖励了优秀创作团队;犀浦实验学校组织学生集会,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国旗下演讲,教育未成年人要感念先贤爱国精神,感恩时代,努力学习,争做祖国建设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活动,让“端午”文化融入校园,让优秀文化世代相传。

  志愿者与“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共庆端午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常言道,“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让我市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进一步了解、认同、喜爱传统文化,6月15日 ,邛崃市组织巾帼志愿者在固驿镇春台社区“儿童之家”等地开展“快乐端午粽飘香”庆端午包粽子活动,来自春台社区的50余名留守儿童参加活动。

  包粽子活动开始之前,“儿童之家”的巾帼志愿者陈老师给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各地的风俗习惯以及粽子的制作方法,听得孩子们都想赶快一试身手。只等老师一声令下,大人孩子们都忙开了锅。在一片祥和的节气氛中,大家相互协作,相互帮助,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捆线……,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在这群孩子和大人中,奶奶们可是包粽子的能手,她们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包粽子,孩子们也不停地相互交流着经验。看着自己包出来的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孩子们都开心地笑了,活动室里到处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一个个小小的粽子,传递着大家的欢笑,也传递着“儿童之家”所有巾帼志愿者对孩子们的浓浓情意,让每一个孩子在这个祥和的节日里,感受到来自“家”的温暖。(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