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四川最文艺修车师傅 边修车边写诗绘画

发表时间:2015-07-23 07: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最文艺修车师傅王建中正在作画

    在德阳什邡市回澜镇慧剑村,有个远近闻名的修车师傅王建中。与别的修车师傅不同的是,在王建中的生活里,修车只是谋生的手段,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他都沉浸在绘画和书法的世界里。

  “再修3年就退休了!”今日中午,接受采访时,57岁的王建中介绍,退休后他就不修车了,“我要去西藏、新疆、云南,画遍中国最美丽的风景!”

  最文艺修车师傅 边修车边写诗绘画

  20日上午10时许多,在什邡市回澜镇慧剑村,57岁的王建中时正在工作间里忙碌着。他的发小陈敬勇专程开车到修理铺来看望他。“过来看看他最近怎么样,有没有新的画作。”陈敬勇笑着说,“看他写字画画,就是一种快乐!”陈敬勇介绍,他和王建中10岁左右认识,曾经一个厂,一个车间,所以只要有空,他喜欢来王建中画画。

  陈敬勇把王建中的画作拍照与同事的建的微信群里,马上被刷屏“王中王(同事给他取的外号)厉害哦,又画美女油画了。”微信群里面说的美女,其实四一幅名为《忏悔》的油画,这幅画即将完成。

  “早几年很难买到颜料的时候,我就拿油漆画,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写的字是什么体,也不知道自己画的画是什么风格,我只是凭感觉去写、去画,至于好不好,我也不清楚,也不在意。”和狂放的艺术家不同的是,王建中性格中有一些羞涩,他拿出一个烂塑料袋包裹着颜料和画笔,有些害羞的说:“实在不好意思,我没有那些专业的东西,就只有这些很旧的工具。”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只有专注在创作的世界里,他好像才会真正的放松下来。

  附近的村民都知道王师傅这个人,不少常来修车的市民还称他为“艺术家”。一些来修车的客人,把王师傅的画作发到微博微信,网友称老王为“最文艺修车师傅”。

  王师傅的修理铺是一栋有三间屋的平房,房内外都堆满了修车的零件、工具和一些破铜烂铁。

                                             最文艺修车师傅王建中的书法作品 

  废旧的石板上,脏乱的地板上,他手写的书法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凌乱的桌上,还摆了笔墨纸砚。“有时候我修车,修着修着就一个灵感,马上跳起来去写几个字,或者画上几笔,然后又回来继续修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那一刻就是想写、想画。”遵从内心的激情,王建中觉得自己活得很充实,“我吃住、工作都在这里,只要没有活干,我觉得我能连续画上好几天,也没有觉得厌烦。”

  王建忠说,对自己的绘画、书法水平,其实他从来没感到满意,现在做的都还是在临摹名画,他觉得自己只是在绘画的路上刚刚迈出了第一步。有关书画的书籍,都是他从地摊上淘回来的废旧。

最文艺修车师傅的油画作品

  有一幅作品王建中耗费了近一年时间完成,这幅临摹作品他相对满意,王建中将它小心翼翼装裱起来。这幅画名字太长,王建中自己也记不住,索性在画的背面标注了名字《巴达罗基欧为克罗林达施洗礼的坦克莱迪》。

  “有人出了2万元,我没有卖。”王建中介绍,没有卖的原因,一是觉得这幅作品还不够完美,二是,自己目前经济虽然困难,每月修车的钱足够缴纳社保和生活,还没有到卖画的地步。

  陈敬勇证实了他的说法。据介绍,一些亲戚朋友搬新家,总会到王建中这里求一幅画作为装饰,每逢春节,王建中总会为社区居民免费写春联。

  从小喜欢绘画 曾想考美术学院母亲却让他当工人

  王建中介绍,从7、8岁的时候起,他就对绘画写字充满了兴趣,没事儿的时候,他常常可以一画就是大半天,一个人反复琢磨着书上的那些画儿。王建中介绍,他是乐山五通桥区牛华镇人,小时候父亲在厂里工作总爱带着他,“父亲把我锁在一个屋子里,怕我乱跑,就给我纸和笔让我画着玩。”他说,“从小我就开始画画,一开始是简笔画,后来就学会了素描、水彩画、油画。”

  王建忠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虽然一直喜爱画画,但并没能走上专业绘画的道路,因为家里人觉得还是当工人最有出息,绘画没有什么前途。

  得不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王建忠并没有在意,他还是快乐的每天画着自己想画的东西。然而他也知道,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画画的人,光靠自己琢磨还不够,必须要进行专门的系统学习,遗憾的是,恢复高考后,因为条件限制,他也失去了到美术院校系统学习的机会。

  没能得偿所愿参加高考,是王建忠最大的遗憾,虽然他极力的想坚守住自己的梦想,然而家人的反对和现实生活的残酷,让他不得不暂时放弃以绘画为生的想法。

  “母亲强烈反对我去考试,我只能听她的,读了技校当了工人”,在家人的要求下,王建忠进入了技工学校学习,毕业后分配到了什邡的一家工厂。由于单位效益不景气,他先后换过两次工作。

  10多年前,因为和朋友的一个打赌,王建中开始学习修车。“朋友让我去跟着师傅学手艺,我说不需要,他赌我肯定不会,于是我就开个了修车行给他瞧瞧。”

  1997年,王建忠就经营起了这家摩托车修理铺。

  每天来找王建忠修车的人很多,周围的人信得过他的手艺,除了找他修车外,也时常有人来他的铺子里看他绘画。不过,靠给人修车赚来的钱还是很微薄,这些生活中的辛苦和劳累从来没有让王建忠想过退缩,他仍旧很快乐的一边修车一边自学绘画和书法。

  王建中告诉记者,他曾有过一次短暂的婚姻,但如今自己一个人在这里生活。记者注意到,修车店的位置较为偏僻,隐藏在路边的草丛后面,附近几乎没有村民居住,但王建中说,他从来没觉得孤独。

  在王建中的世界里,生活不止眼前“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他说,“三年后我退休,我决定到时候就不修车了,我要去西藏、新疆、云南这些地方,画遍中国最美丽的风景!”

  一旁的发小陈敬勇说“这也是我们两个的约定。”说着两人望着对方,相视而笑。 (记者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