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开展蜀绣文化进社区活动:蜀绣大师为20组家庭亮绝活

发表时间:2015-07-30 06: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每一幅好的蜀绣作品,都是耐心与经验的结晶。比如配色,要从上万种颜色的丝线中配出最好的色彩效果……29日,由成都市文明办指导,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精心打造的“幸福成都 社区讲堂”公益活动之“针尖舞蹈,至美蜀绣”蜀绣教学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蜀绣”四川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孟德芝带领20组家庭来到她的“梦苑蜀绣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一探蜀绣魅力,并亲手教孩子们分线、穿针、运针,感受刺绣技巧。

  130种针法 太炫

  听窗外鸟鸣嘤嘤,看庭前针尖舞蹈。工作室中一幅双面异色绣“荷花鲤鱼”,一下引起了孩子们的关注。“怎么两面的鱼不一样?”“花瓣好像真的。”“怎么做到两面不同的效果?”

  “这幅画,我绣了一年哦!”孟德芝从孩子们最感兴趣的这副绣品开始,介绍蜀绣这项中国传统工艺。“荷花鲤鱼”背景为双面绣“荷花”,鲤鱼是双面异色绣。其中三条鲤鱼一面为红色,一面为黑色。这种效果是运用了运针、滚针、铺针等基本针法和独特的别针技艺达到的。“蜀绣的针法一共有130多种,不同的作品,需要运用不同的针法。”比如锦纹针法,绣出的作品就像织出的锦缎一样。而学习最难的绝技双面异色异形绣,要熟练掌握上百种针法。“天啦!”面对这么高难度的蜀绣,孩子们觉得有点“无法想象”。“太厉害了,老师,你绣给我们看一下嘛。”今年9岁的沈行远不停用手摸着玻璃,来回看着绣品两面的区别。  

  兴趣+坚持 才能收获惊艳

  孟德芝满足了孩子的要求,带大家来到绣艺坊零距离接触刺绣。几位绣女正埋头工作,绣女兰玉娟绣着两片连接的树叶,这两片叶子她已经绣了一周多。面对好奇的孩子们,兰玉娟拿出线和针手把手教起如何分线、穿针、运针。

  孟德芝则在一旁提醒道,“这些线都是蚕宝宝吐的丝,再染上颜色,所以你们一定要轻轻地拿线,以免把线弄得毛糙。”看着孩子们模仿大人的样子,一上一下绣着,不愿放下针,孟德芝很是开心。孟德芝说,她是伴随着母亲的绷架长大的,耳濡目染,喜欢上了刺绣。从上小学起,她就在母亲的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穿针引线,开始了自己的刺绣生涯。“除了兴趣,刺绣是对一个人耐心的极大考验。一针一线,需要的是心灵的安静,和心如止水的坚持。”她说,之所以希望让小朋友来了解蜀绣,一方面是希望孩子们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够体会到,一点一滴的耐心,一点一滴的坚持,才能最终变成惊艳的作品,最终能够获得成果。(记者 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