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退休老人发挥余热当志愿者 为乡村孩子插上艺术翅膀

发表时间:2015-07-28 06: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退休老人教孩子们书法和画画

    成都文明网讯 刚吃过午饭,新津县花源小学5年级的刘敏同学赶紧来到学校书画室等候着。虽然学校放暑假了,但是少年宫的活动并没有暂停。“今天是每周一节的书法课,肖爷爷马上就要来上课了,我都一周没见着他,好想肖爷爷哦!”刘敏说。刘敏口中的“肖爷爷”,就是家住花源镇金秋乐园的肖光,一位70多岁的退休大爷,同时也是花源镇社区教育工作站的站长。

    仔细看看花源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安排表,在校外辅导员一栏,记者看到了肖光、周皆平、汪炳铎等老人的名字。这些老人都是住在金秋乐园的退休干部,他们个个都是“身怀绝技”的文艺爱好者。别的老人退休后都喜欢跳跳舞、爬爬山、打打麻将,但他们却主动发挥余热,给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上课,培养孩子们的艺术素养。

    退休老人发挥余热

    热衷艺术教育事业

    新津县花源镇以其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吸引了不少省、市退休干部来此养老,他们大都集中居住在花源城区的金秋乐园小区。如何打发养老时光,这成了老人们来到花源镇后首先考虑的问题。光是和别的老人一起聊聊天、打打牌实在太单调,自己都觉得没意思。其实,金秋乐园是一个“藏龙卧虎”之地,老人们都有一技之长,书法、绘画、摄影,哪一项都难不倒这群退休老人。居住一段时间后,老人们自发组建了文艺团队,不时组织一些义务表演,丰富晚年生活。

    今年71岁的周皆平于2007年来到金秋乐园,小区里这样的情况引起了他的注意。“良好的文艺教育应该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能量。”周皆平认为。于是,他找到书法大师肖光、绘画大师杜述群,三人开始联系当地学校,希望给孩子们进行志愿辅导,这一想法与花源小学教师杨甫聪一拍即合。

    花源小学虽是一所乡村小学,但艺术教育一直是学校的一大亮点。然而受限于专业师资力量,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一直没有更大的突破。杨甫聪将老人们的想法告诉了校方领导,经过一番协调,花源小学将这批志愿者纳入学校少年宫的建设中。每周一节课,分书法、绘画、摄影、音乐等科目进行授课。从此,金秋乐园的志愿者们成了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肖爷爷、周爷爷、汪爷爷……都成了孩子们心中最可爱、可亲的人。

    专注教学一丝不苟

    传授“绝技”劲头十足

    虽然是义务上课,但老人们劲头十足,格外认真。“教育是对孩子非常重要的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70多岁的汪炳铎表示。20多年前他被查出患有胃癌,并因此切除了四分之三的胃。汪大爷与病魔斗争了20多年,但他的精神始终饱满,从来没有自暴自弃。汪炳铎精通连环画创作,退休前曾是一著名杂志的签约连环画作者。来到金秋乐园后,他立刻被少年宫活动吸引,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汪大爷自己画得好,但是教学生还是头一回,怎么把自己的“绝技”传授给这些小学生呢?既要培养大家的兴趣,又让大家学到真本事,这还真不容易。

    上第一堂课之前,汪炳铎光是备课就备了一周,整天在家不停琢磨。眼看第二天就要上课了,汪大爷还是不放心,他决定先找个人帮他参谋参谋,于是想到了老伴儿。晚饭后,汪大爷拦住了正准备出门跳舞的老伴儿,“老太婆,今天你就不要去跳舞了,帮我个忙。”“你天天备课还要我帮你什么?而且我也不会上课啊。”“不是要你上课,你给我当盘学生,看下我的课上得要得不?”老伴儿于是坐下,认认真真听讲,并提出意见,“课上得还行,不过那都是些小学生,他们能听懂你这些深奥的理论知识吗?”“就是哈,我咋把这忘了!”汪大爷恍然大悟。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汪大爷连夜把备课内容进行了全面修改。

    第二天,汪大爷走上讲台上了自己的第一堂课,在快下课时,汪大爷突发奇想,他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作业:自己画一个圆圈,然后让大家发挥想象,在圆圈里任意填充图案。没想到,在第二节课时,孩子们交来的作业让汪大爷大吃一惊。孩子们的想象力太丰富了!有在圆圈里加上眼球的,有把圆圈改成地球的,也有把圆圈画成房子的……“孩子们的天真无邪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更坚定了要把课上好的决心。”汪炳铎说。 (成都日报记者 杜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