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市民文化艺术节之七夕篇开演 市民勇敢遇见爱

发表时间:2015-08-17 09: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星桥鹊驾,牛郎织女相会。鹊辞穿线,乞巧人间。让我们相约,寻找爱的真谛。”8月16日,随着主持人的热情开场,由成都高新区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2015成都高新区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之七夕篇”在肖家河正街广场拉开帷幕。这场别开生面的传统节日活动,为广大市民呈现了一场文化艺术盛筵。当天,上千名群众参与了活动。

  本次艺术节由“舞台区”、“互动区”和“相亲区”三个部分构成。在舞台区,由来自成都高新区各街道的居民,为观众呈现一场以爱为名的精彩文艺汇演。互动区则有现场情侣T恤设计制作体验、手工艺品义卖、个人色彩分析、甲绘、游戏比赛等,更有精彩的cosplay展示、铜人秀、老照片展。当然,活动还专门为单身男女提供了相亲区域,希望单身青年在这一天、在这个活动现场能遇见爱,勇敢爱。

  以传统节日为主线 传递社会正能量

  舞台区的演出可谓精彩纷呈,其中一个互动节目《员外招亲》,结合现代化的表演形式将古人抛绣球招亲的情景呈现在大家面前;节目《我要结婚了》则反映的是老人“黄昏恋”的问题,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和《婚姻法》的相关条例向大家进行普及;舞蹈《清江恋歌》、《芙蓉花仙》的表演堪称专业,带给了观众唯美的视觉享受,让现场的气氛更加热烈。

  “这场节目的创编大多是原创,体现了成都高新区的本土特色。原汁原味的创作,贴近百姓的生活,传递出正能量,现场群众想听、爱看。” 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工作人员李雪琴说。

  活动邀请到了成都市道德模范王连兵,当问及为什么选择帮助他人时,他说,“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很有意义的事”,质朴的言语中传递出无限的正能量。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邀请到银婚、金婚、钻石婚5个家庭来到现场,在钻石婚家庭中,其中一位老军人已经100岁,他们的爱情故事感动了现场所有人。他们向大家讲诉了各自的“爱情保鲜秘籍”并朗诵诗歌《岁月的纪念》。

  “老人们一起经历风雨,相互陪伴才是最大的幸福,他们真让人感动”一旁的年轻女士向笔者感慨到。

  笔者观察到,参与到现场的每一位适龄青年都贴上了特定的标签,如:“我是单身汪”、“我是单身傻白甜”、“你若安好”等,便于大家互相认识。活动现场还专门放置了一棵“缘份树”供大家悬挂爱情宣言和心愿。希望通过这些巧妙的设计能够帮助适龄单身男女们在此遇见爱。现场气氛欢乐融融,活力十足。

  倡导公益理念 帮扶大病困难家庭

  “公益”是2015成都高新区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中继续坚持的一个重要元素,也是引导区内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活动之一。“大病困难家庭帮扶”的公益理念将贯穿本届艺术节始终,旨在号召大家关注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大病困难家庭。每一场活动都会设计义卖或募捐环节,所接收到的捐款全部存入“义基金”,用于大病困难家庭医疗救助。

  “市民文化艺术节每一场活动都匹配了一场针对社区特殊群体的公益行动,号召企业、社会和个人关注弱势群体,并为他们奉献爱心。”李雪琴说,本次“七夕篇”市民文化艺术节也不例外,活动大力倡导“小小义举、大大爱心,公益慈善、人人可为”的观念,活动现场义卖和募捐所得资金将全部通过“义基金”捐赠给高新区的大病困难家庭。

  笔者在艺术节互动区看到,主办方邀请了专业的人员开展情侣设计制作、画指甲等活动,免费为市民提供公益服务,市民可以根据意愿进行爱心捐赠。许多市民们通过爱心募捐箱,向大病困难家庭奉献自己的爱心。

   “公益行动,人人可为。帮助身边最需要帮助的人,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市民陈女士说,“弘扬公益慈善是市民的责任,自己也会收获助人为乐的幸福。”

  成都高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积极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已通过政府作主导、社区为依托,出台了一系列扶贫解困举措,逐渐建立起一整套救助体系。“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完善救助机制,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努力让每一位困难群众都能找到新出路,过上幸福生活。”

  打造区域文化品牌  创新基层文化活动

  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成都高新区以基层文化宣传活动为纽带,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积极开展成都高新区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节会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继续采取“政府主导、市民主办、社会化运作”的方式,按照“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的原则,挖掘培养一批文化艺术类骨干队伍,孵化培育一批市民文化艺术团队和公益组织,创编一批精品文化艺术作品,打造具有高新特色的节日活动品牌,繁荣区域文化。

  “我们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委托公益性社会组织运用参与式社会管理方式,引导市民自主策划并组织举办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将文明城市建设、基层文化宣传、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居民文化艺术培训、公益慈善活动、文化类社会组织培育及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参与者积极思考、学习和参与社区建设。”成都高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2015成都高新区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与“我们的节日”相结合,以传统节日为主线,以节日活动作为2015年艺术节的主体呈现。通过对传统节日关键元素的挖掘,营造节日的文化氛围,丰富基层文化宣传活动内涵,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高新区市民文化艺术技能和文艺团队综合能力,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市民文化艺术节强调社区文化的‘市民性’,让市民参与每一场活动的策划与实施。”成都高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以文化艺术的方式介入社区治理,吸引居民积极参与,提升市民素质。同时进一步激发已培育文化艺术类社会组织活力,激发市民的文化创造力。”

  据了解,“七夕篇”是继成都高新区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清明篇”、“端午篇”后开展的第三场传统文化节日活动,今年还将根据中秋节、重阳节、春节、元宵节4个传统节日,开展4场主题不一的市民文化艺术节。届时,成都高新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传统文化所带来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