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美妙艺术之旅 成都小画家眼中的四川

发表时间:2015-08-18 06: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刚从意大利米兰回来的周浩然,还兴奋得手舞足蹈。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展区组委会和米兰市政府的邀请下,12岁的周浩然和十几个同学一起,经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组织选派,参加了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进行的“我们笔下的四川”儿童主题画展。

    这次亮相米兰的40多幅画作,都是成都市玉林小学和群星美术学校孩子的作品。孩子们用画笔,让很多老外认识了川剧的绝技,知道了震后那些坚强的故事,也了解了四川悠久的茶文化……

    40多幅画作 成都小画家眼中的四川

    7月28日,“我们笔下的四川”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儿童主题画展在中国馆开幕。作为学生代表,周浩然带去的画作是《滚灯》。这个父母都从事艺术工作的女孩,从三岁就开始对绘画产生了浓厚兴趣。从小跟着外婆看了很多回滚灯表演,在她眼中,剧情里妻子让“火巴耳朵”丈夫顶油灯的惩罚,是件好玩的事。所以她在画里,让一个好奇的女孩,将油灯拿过来学着自己顶在头上。

    这次去米兰,7岁的梁煜旻年龄最小,但学画已有三四年,这次他带去的画叫《拯救大熊猫》,描绘地震中人们抢救国宝的场景。“画作是由我们定好主题,然后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自己去画。”指导老师赵琳告诉记者。这40多幅画作,包括《家风》、《戏曲》、《震后的家乡》、《蜀香茶韵》4组,将孩子们眼中的家乡展示给了外国朋友。

    惊艳行内人 牵线米兰走向世博会

    孩子们参展的这4组画作虽然是第一次走出国门,但早就名声在外,4组画都曾在全国或成都市的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获奖,并吸引了行内的注意。

    “用直接、夸张的手法,讲述了很多四川的文化,他们对四川地域文化的领悟、理解,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今年4月在武侯祠一次艺术展上,策展人高睿第一次看到这些画作,他仍记得那时的惊喜。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做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正好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有他的朋友,“能不能在中国馆为成都孩子们办场画展?”高睿的这一想法得到了认同,并最终申请了参展资格。

    据了解,此次画展一共向组委会提交了60多幅画作,组委会最终选择了其中的40多幅,中国馆共建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老师还为每幅画做出了具体的调整指导,经过多次修改,最终亮相米兰世博会。

    美妙艺术之旅 四川文化长留意大利

    在世博会里呆了一天后,孩子们继续艺术之旅。他们参观了第56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并现场实地写生,在享誉全球的巴黎国立美术学院和巴黎索邦大学内参观学习,并与法国著名的画家、文化学者、美术教授互动交流。

    而他们的画作的展出,则一直持续着。许多参观的外国友人非常好奇,“有个德国老太太在这些画作前驻足观看了近一个小时,不断询问这些画的内容。”高睿告诉记者,老太太也是名画家,但对中国文化并不了解,凝视着《滚灯》看了很久,问工作人员“这是啥杂技?”当她得知这些画全是出自小孩之手时,露出了非常惊讶的表情,给予了真诚的赞叹。

    画作也引起了意大利国家馆的浓厚兴趣,打算待中国馆展出结束后,将这些画作移到意大利国家馆儿童馆进行继续展出。世博会结束后,这些画作将全部捐赠给意大利当地的孤儿院和一些学校,让这些画和画中四川的灿烂文化,留在意大利。(记者 易启明 实习生 魏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