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夫妻俩办免费川剧培训班 帮贫困儿童打开一扇艺术大门

发表时间:2015-10-13 07: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廖晓建和妻子胡雪梅均出身梨园,廖晓建负责奏乐,胡雪梅则唱武旦。2009年,夫妻俩接手一个川剧团。6年来,经营并不乐观。这种情况,他们竟然还想为贫困儿童办一个免费川剧培训班。有人说他们傻,他们却说,“为了川剧不失传,我们愿尽最大努力办下去。”

  自费办培训班 教贫困儿童学川剧

  今年春节,廖晓建和妻子胡雪梅走亲戚时见到了邻居家杨大爷的孙女。小姑娘一个人跟着电视里的音乐哼唱起来,身体还不时伴随节奏扭动着。“有板有眼的,一下子就吸引了我。”

  “妈妈在她两岁时就走了,爸爸这些年在外面打工。”杨大爷告诉廖晓建,孙女杨雨喧,刚满5岁,从小喜欢唱歌跳舞,“连学费都成困难,哪来的钱支持她搞艺术呢。”如果因为贫穷,便抹杀掉娃娃的艺术天赋,是不是太可惜了?廖晓建回家和妻子商量后,做出了一个决定:自费办一个川剧培训班。“一方面可以为贫困儿童打开一扇艺术大门,另一方面还可以为川剧传承培养人才。”廖晓建说。  

  剧团经营困难 仍不愿放弃

  事实上,从2009年接手经营川剧团,最初半年一直是持续亏损。“前两年有所好转,但近年由于戏迷减少,仅靠收取每人20元的门票,基本上是入不敷出的。”廖晓建说,目前剧团有20多个人,基本上白天都要在外面接一些演出活动,才能够勉强支撑。

  虽举步维艰,廖晓建却愿意为此坚持。在他看来,这是一件值得自己花大力气去办的事。“跑了几个月,终于在天府新区找到了一个教室场地,建立起了天府非遗艺术学校。”廖晓建说,他们目前已经招到了十多个学生,全都是贫困儿童、留守儿童。

  除了场地,还有服装道具、设备、教学用具等等,每一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还希望能够有川剧大师来帮助我们,不管是教娃娃上课,还是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指导,这都是我们梦寐以求的。”

  如果你是川剧大师或川剧爱好者,愿意给予指导或支持,或者你想为他们给予资助,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请拨打雷锋热线(028)81234567。   

    物资

  需求清单

  设备:

  装压腿把杆、墙面镜

  川剧教学用品:

  练功鞋、川剧刀枪把子、教学器具

  少儿川剧舞台演出用品:

  舞台戏服、乐器、道具

    成都晚报记者 张婷 实习生 罗梦婕 (图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