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新年文化民俗走进道德讲堂 居民体验年画艺术

发表时间:2016-01-29 14: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郭教授讲解年画艺术 

  “羊随白雪去,猴捧仙桃来。”1月28日,为营造春节节日氛围,成都高新区开展了一场具有传统年味的主题活动——“话年画、迎新春”。活动邀请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郭延东教授主讲,让听众了解有关新年的文化民俗,体验我国传统节日文化中蕴含的意义。来自桂溪街道的社区居民60余人齐聚一堂,体验年画这一民间工艺品的独特魅力,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每年传统新春佳节之际,家家户户都要贴年画,这一习俗已经成为我国人民大众的精神寄托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中国年画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民族风格。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年画,究竟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都画些什么内容?有哪些种类和工艺?对民间艺术颇有研究的郭延东教授为现场听众细细讲述。他从年画名称来历讲起,向大家详细介绍年画的形成、发展和功能,各产地年画的区别特点、文化内涵。台下听众被一幅幅各具特色的年画所吸引,听得十分入神。

年画

  讲到四川绵竹的年画,郭教授举起一幅《满装武将》门神向大家讲解,这是非常罕见的门神像,只有绵竹才有。源于清乾隆年间,清军平定金川叛乱,给人们带来安定的生活,年画艺人大胆创新,把当时的武将形象搬上年画,十分珍贵。

  说起绵竹年画,不得不提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表现方法——“填水足”。这是年画艺人在年底以前完成年画作坊主规定的年画数量后,不依靠木版,仅利用剩下的纸张、颜料,快速徒手绘画出的年画。那些技艺娴熟的艺人,全凭功力,只用简单的一两个色,寥寥数笔一气呵成,气势磅礴,笔法雄健,造就绵竹年画中的精品,艺术价值很高。郭教授拿出两张复制品与大家观赏,果然神韵十足,别具洗练写意之情趣。

  郭教授说:“年画是记录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农耕社会农民审美的特有标志。然而,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年画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传承民间艺术,任重道远。”

  讲座结束后,居民朋友还意犹未尽,与郭教授一同探讨与年画有关的传统习俗问题。一位居民朋友说:“以前不知道年画背后还有这么多历史渊源,有这么多趣闻逸事,现在觉得看似普通的装饰,也涌现别致的韵味,画工们付出的心力也更加令人感动。”

  活动中还提出春节文明旅游倡议,提议大家遵守《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文明行为规范,文明出游,争做文明旅游者,获得大家响应。

  活动最后,主办方为每位参与者送上年画作为吉祥礼物,祝愿大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来源: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