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寻找杜甫》将登北京国家大剧院 打造“音乐剧场”新概念

发表时间:2016-08-15 08: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一台代表当今中国民族音乐高度的诗剧;一部尽展中国诗圣民生情怀和朴素梦想的音乐华章;一幅融汇古今人文情怀的浓情画卷;一阙由音、诗、画、歌等谱写的回肠荡气的浩歌;一次领略中国民族音乐融汇世界先进舞台理念的新奇之旅……14日,由中央民族乐团和成都民族乐团历时两年联合打造的大型民族音乐剧场《寻找杜甫》首演新闻发布会在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厅举行。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场”是两团创新打造的民族音乐舞台呈现的新形式。本月20日、21日该剧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11月将移师成都演出,并计划在国内进行巡演。

  形式创新

  民族音乐舞台呈现新形式

  杜甫是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他辗转底层社会,体验民间疾苦。他的作品以格律严谨著称,诗风沉郁顿挫,忧国忧民。作为一个集诗歌之大成者,他的诗歌被称为“诗史”。据了解,此次上演的大型民族音乐剧场《寻找杜甫》将以音乐诗剧为切入点,用立体式的音乐全景式地展示杜甫的一生。

  该创演活动由中央民族乐团和成都市文广新局主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承办,中央民族乐团、成都民族乐团联合执行演出。《寻找杜甫》首次采用大型民族乐团塑造展示中国古代文化名人的艺术形象,以民族音乐剧的形式表现中国古代文化名人,这在中外舞台和整个音乐界尚属首次。除演奏中的乐器声响外,剧中乐手的肢体声和吟诵声以及舞台上发出的所有声响,都可算作作品的一部分。同时在视觉的呈现上将作为一个重要的组成元素,一切都将围绕“寻找”展开,为此在表演形式上,把它界定为“音乐剧场”。

  该剧演奏人员均由中央民族乐团与成都民族乐团演奏家担任。主创人员阵容强大,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成都市文广新局局长师江担任总策划;国家一级导演、北京人艺导演易立明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作曲、北京人艺作曲梁仲祺担任作曲;中央民族乐团驻团指挥何建国担任指挥和艺术指导。

  千锤百炼

  三个篇章讲述杜甫一生

  记者了解到,《寻找杜甫》将以杜甫生命中的三个重要阶段为创作主轴,分为《田园》《离乱》《梦想》三个篇章,在音乐中铺陈戏剧,在戏剧中展现音乐,在吟诵中重构杜甫的人生境遇与内心世界,演绎了杜甫辉煌而跌宕的一生,借助音乐表现了杜甫忧国忧民,向往天下大同美好社会理想的伟大情怀,让当代人感受到杜甫梦想的同时,启迪当下,知往鉴今。

  据了解,为了更好展现杜甫一生,主创团队多次到全国各地采风,八易其稿,最终确定了“音乐剧场”的表现形式。此外,在该剧创作过程中多次召开专家听证会,听取了大量专家建议。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演出现场将有超过150位民族乐手组成的大型民族乐团和12台现场摄像机及8台数字投影仪组成的多媒体现场影像,演出结合当代舞台艺术的表现手段及风雨雷电和四季景色的自然音响,将为观众呈现一台艺术风格独特、视听感受超乎寻常的诗乐盛宴。

  央地合作

  打造成都音乐新品牌

  据了解,《寻找杜甫》已被文化部列为2016年国家院团作品展演首演剧目,这是中央民族乐团和成都乐团继2014年联袂演出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锦城丝管》后再次合作的大型项目,也是成都市文广新局2016年的重大艺术项目。同时该作品的创作展演是我市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讲话精神,繁荣艺术创作生产和演出的重要举措;是展现成都深厚的诗歌文化底蕴,展现成都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有效途径;是成都发展音乐产业,积累艺术资源的有效途径;更是成都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繁荣成都舞台,促进文化消费增长的新举措。

  中央民族乐团与成都民族乐团的再次合作,既是中央直属文化院团走基层、帮扶地方院团发展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有助于促进整个民族音乐事业和音乐产业的发展。(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