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光明日报:成都龙泉驿何以涌现4万身边好人

发表时间:2018-02-06 17: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月18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龙泉七中礼堂内温情四溢,第三届“龙泉好人”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100名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榜样依次上台,接受奖杯、荣誉证书和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背着93岁奶奶上大学的学生刘琳,坚持36年在龙泉湖免费撑船接送村民的“当代活雷锋”彭长江,在出租车内拾到13万元现金后物归原主的的哥丰祝……细数龙泉驿区涌现出的好人,名单有一长串,他们讲述了一个个普通人对爱和责任的传承,也彰显了龙泉驿区“好人频出、好事涌现、好行成风”的风尚。

  “龙泉好人”涌现

  “龙泉好人”,是龙泉驿区创建“好人之城”的品牌。2010年,龙泉驿区正式启动“龙泉好人”创评活动,树立了一批知名度高、市民支持度高的道德建设标杆。随后,龙泉驿区2013年启动实施“好人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推选出村(社区)、基层单位“万名好人”,街镇乡和部门“千名优秀”,区级“百名榜样”,国家省市级“十大模范”。

  龙泉驿区突出树好人,让“好人工程”制度化、规范化,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典型、关爱典型、崇尚典型和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截至目前,龙泉驿区已累计评选出身边好人4万余人,1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

  4万人的“龙泉好人”群体构建起了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长城,一张张平凡的面孔、一件件感人的事迹,都带着温暖人心的力量。65岁的张洪住在龙泉驿区自建小区,他说,许多“龙泉好人”就是他身边的邻居。

  2017年7月,龙泉驿区正式启动第三届“龙泉好人”评选表彰活动,“身边人、身边事”“平凡人、平凡事”“行善人、点滴事”中呈现出的好人好事大量涌现。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最终脱颖而出的100名“龙泉好人”。

  礼遇好人

  “获得这份荣誉,是对我最好的鼓励,我会照顾好奶奶,给她更好的生活。”成都大学学生刘琳因“带着93岁的奶奶上大学”,被评为“孝老爱亲”榜样,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龙泉好人”。颁奖典礼上,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负责人刘斌向她送上了聘任意向书,向她发出了工作邀约。

  在探索中,龙泉驿区总结经验认为,让好人不吃亏、让市民争做好人的积极性不减退,关键在于礼遇好人。“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好人工程,将其作为民生工程,纳入区级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龙泉驿区已经建立起一套长效机制,“龙泉好人”不仅能获得最高10万元的奖金,还能在区内重大节庆活动时受邀参加并登台亮相,其本人和子女在就业、创业等方面还能得到优先照顾。“我们就是要通过精神鼓励和物质激励两种方式,营造好人有好报、好人受礼遇、好人能出彩的氛围,激励更多人成为好人。”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引领社会新风尚

  2017年7月16日,身患糖尿病、已经72岁高龄的陕书琼,面对邻居家小孙子和奶奶两人双双落入水中的危险情况,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水中奋力施救,最终成功将二人救出。“自己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平时大家都跟亲人一样,哪怕是舍了自己的生命,也要把他们救回来,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没什么大不了的。”陕书琼说。陕书琼的故事在当地流传开来,人们纷纷为她的见义勇为叫好,称她是“最有正能量”的老婆婆。

  漫步在龙泉驿区的街头,随处可见好人事迹展播。龙泉驿区通过编印“龙泉好人”故事册、拍摄好人专题片、建立好人宣讲志愿服务队等多种形式,把好人事迹宣传到家家户户。龙泉驿区在城区繁华地段设立两块大型LED屏幕,每天滚动播放好人事迹;在洛带镇湿地公园、山泉镇桃园景区设立好人宣传栏;建立社区(村)文化广场建设“道德模范廊”“孝老爱亲廊”“勤学励志廊”;通过开通“龙泉好人”地铁专列和“龙泉好人·出彩蓉城”公交车身公益广告,将好人事迹传遍蓉城。

  因为“龙泉好人”,龙泉驿区逐步形成尊重好人、推荐好人、宣传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社会风尚,龙泉驿区“好人之城”城市品牌效应逐步凸显。(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