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人民日报:深化文明创建 助推成都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发表时间:2017-04-27 14: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文明程度,铸就城市高度。成都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为最高荣誉和最大鞭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文明创建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总抓手,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157”总体思路,强化主官主责、推动协调发展、注重常态长效、突出全域创建,有力促进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力、同频共振。2016年,成都经济总量达12170亿元,升至副省级城市第三,连续3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5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一、着力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铸造“文明之魂”。始终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强化有效宣传,增强价值认同。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在市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推出《活在阳光下》等主题文艺精品,在各行各业选树一批“群英谱”,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创新方式方法,融入社会生活。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传递正确价值取向。推进核心价值观示范县乡建设,打造主题公园、广场、社区示范点,用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等载体,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打造活动品牌,推动共同践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我爱成都”“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做崇德向善少年”等主题品牌活动,让践行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切实推动城市科学发展,夯实“文明之基”。始终将增强城市功能品质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基础,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

  优化拓展城市空间。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从单中心向双中心、从圈层状向网络化战略转型。构建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打造世界级成渝城市群,提升成都平原城市群同城化发展水平。全面推行“小街区规制”,建成一批重大功能性设施,构建现代立体交通网络,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大力推动创新创造,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把成都科学城打造成“西部第一城”,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工业强基、服务业提升行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宜居水岸”“增花添彩”工程,打造1000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构建“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生态安全格局,建设生态宜人、绿色发展的“美丽成都”。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深化“平安成都”建设,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搭建“网络理政平台”,提升系统治理水平。构建“大数据+”城市智慧治理新模式,推进城市服务网、民生网、安全网“三网融合”。

  三、大力传承繁荣城市文化,厚植“文明之根”。始终将传承繁荣城市文化作为坚定文化自信和涵养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加快建设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世界文化名城。

  加强城市文化根脉保护。完善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加快建设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村落,保留老城区原有风貌和历史文化核心区,充分挖掘和展现“千年城市中心、历史文化元点”特点,加快“成都中心”建设,延续千年的文化痕迹和文化记忆。

  加强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弘扬。加强成都历史文化和名人研究,推进“书香成都”建设,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建设孝善文化示范点,让优秀历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代代传承下去。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深度挖掘大熊猫文化、古蜀文化、诗歌文化、三国文化、丝路文化、水利文化,加强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持续办好国际非遗节、诗歌音乐季等文化活动,建设大气秀丽、国际时尚、蜀风雅韵的“人文成都”。

  四、不断改善城市民生,打牢“文明之本”。高标准打赢扶贫攻坚战。以“绣花”功夫,实施“百村万户”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万元。累计投入15.4亿元支援甘孜、阿坝19个藏区县。全面完成“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对口支援雅安任务。

  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新增城乡就业166.5万人,基本建成充分就业城市。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年均增长17%、44.8%,各类保障性住房惠及市民24万人,新建、扩建幼儿园460余所,成为全国首个基本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市,医联体实现基层全覆盖。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积极对标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城乡群众需求期盼,坚持不懈抓创建,永不松劲促文明,为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成都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人民日报》(2017年04月26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