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阅读活动在成都“有的放矢”“大而不空”

发表时间:2018-07-30 11: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日前,“书香成都·悦润农家”活动圆满落幕,成都“十大阅读推广人”“十大阅读之星”“十大书香家庭”的相继出炉,为本次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书香成都·悦润农家”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以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彰显成都魅力、竭力推进农村文化思想阵地建设为主旨,遍及成都市二三圈层的“三美”活动市级示范村以及简阳市的部分贫困村,共举行了三百场落地阅读活动,惠及一万五千左右人次,覆盖老中青少各个阶段人群。

  此次三百场阅读活动,在进行严格的筛选及审核后,分别由成都3+2读书荟、灵慧读书文化中心、毛边书友会、樊登读书会、微笑图书室等民间读书组织具体实施完成。经过各读书组织推荐以及活动项目执行组的综合评价,傅天斌、朱晓剑、周书羽、何凡、邓敏、何静、刘春梅、唐天霖、向鑫、王瑛等十人获评“十大阅读推广人”称号;经过各地方乡镇村相关负责人推荐和各读书组织在阅读活动中的实际考察,温江区和盛镇石坝村刘建能、万春镇幸福村陈金富、大邑县尚河村尚红光、双流黄水镇文武社区李星怡、双流胜利镇白塔社区王雪冰、新都龙桥镇杨建村胡宇航、新都区新繁镇青石村卢宇轩、蒲江县明月村吴俊江、邛崃市靖口村高茂娟、龙泉驿区洛带镇宝胜村刘大盆等十位村民荣膺“十大阅读之星”,其家庭均获评“十大书香家庭”。

  来自毛边书友会、当选为“十大阅读推广人”的傅天斌老师表示,在每次正式走进各村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之前,毛边书友会都首先会积极地与活动方村委会甚至镇政府进行沟通协调,争取获得对接单位最大程度的配合,以动员更多的村民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对于此次内容严肃、形式活泼的读书活动,他们尽力规避“喂鸡汤”方式,避免活动期间一时热闹过后却毫无裨益。他们就村民们生活、教育、学习、农事生产中感兴趣的事、该读什么书为切入点,跟村民们进行真诚有效的交流,从而让阅读活动真正有益、有效。在此次“书香成都·悦润农家”活动中,毛边书友会主要聘请了阅读推广人朱晓剑以及旅游开发、民俗专家喻峰老师,针对不同村镇,参考不同的历史、人文、就业等相关背景立意选项,设定不同导读内容,活动可以说场场有异、次次不同:或主推符合该村农作物种植的指导书籍、或主推村民所关心的教育类书籍、或热心与村民探讨本村历史文化继承保护等诸多问题,让阅读活动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大而不空。

  “十大阅读推广人”之一的灵慧读书中心创始人周书羽谈到,在过往阅读活动中,能明显感受到亲子阅读这一活动形式有着广阔的拓展空间,针对这一情况及随着今年暑假的来到,灵慧读书中心于日前启动了灵慧亲子导读师培训会,通过邀请有丰富儿童教学经验、喜爱阅读且爱孩子的人士担当导读师,专门针对5-7岁和8-12岁的孩子推出暑假“啃书团”活动,计划在一个月内引导孩子读完十本名著。

《中华读书报》(2018年7月18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