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行为导则传递城市对文明建设的坚守

发表时间:2019-05-14 09: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3月1日正式启动的《成都市民友善优雅行为导则》征集推广活动,日前已进入专家论证阶段。在首次专家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就“友善优雅”的意义内涵、对市民言行引导的范畴、《导则》的语言风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结合市民关心的话题和领域,发表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

  行为导则传递城市对文明建设的坚守

  近日,《成都市民友善优雅行为导则》征集推广活动走向街头——在《导则》正式编写完成前,博物馆讲解员、网红火锅店服务员、文明志愿者、地铁工作人员成了首批“推广大使”,在各大生活场景亲身演绎“友善优雅”的服务标准,倾听成都市民及外地游客对公共文明行为的需求。

  致力于成为一本“口袋书”“工具书”“伴手礼”,融合市民心声、专家心血的《成都市民友善优雅行为导则》,着实令成都市民充满期待。这样一场征集推广活动让“争做友善优雅市民”更加有遵循,更加有形也更加具体。而一本《导则》在打开市民“友善优雅”正确姿势的同时,也彰显一座城市在文明建设之路上的追逐与坚持。

  市民期待的当然不是“精美”,而是“实用”。进一步提炼天府文化内涵,对市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行为提出参考和建议,形象化阐释友善优雅的言行表达……就目前开展状况而言,这场征集推广活动的正面效应不言而喻。一方面,它激发了人们“争做友善优雅市民”的热情与动力,积极参与其中,更能完善自身;另一方面,市民素质的不断提高,也将为城市建设注入更多文明与活动。同时,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当下,该活动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

  一座城市的发展,应该是社会经济的发展与人口素质的并重。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相应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应逐步加深。不可否认,在创建文明社会的当下,公共场合不排队、乱吐痰、车窗抛物、乱穿马路等不良行为,影响着城市的整体面貌。这些不和谐的现象亟待规范和引导。

  “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改变这些“小恶”,就要有润物无声的力量,在一些细小的方面进行规范引导,潜移默化中改善现状。此次《成都市民友善优雅行为导则》征集推广活动,进一步树立市民公共空间意识和公共文明意识,传承传统礼仪,接轨国际礼节,展现天府文化。这也从一个侧面释放出城市的内核所在。紧紧依靠城市文化优势,不断创新手段,根治各种不文明现象,巩固和捍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坚定决心。在文明建设的路上,一直不懈怠松劲,如此,就会让城市从文明走向更加文明,让市民的生活从美好走向更加美好、从幸福走向更加幸福。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强调无不传递,精神文明建设十分紧迫,极其重要,须臾不能放松,必须牢牢抓在手上。“文明城市一直奔跑在文明建设的路上”,成都在文明建设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指数和城市幸福感指数,就是这一语境下的精彩呈现。(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