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央广网】“创城”与“育人”并轨,成都让青少年在城市更有为

发表时间:2022-09-29 14: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9月,新学年伊始,在央视开讲的《2022开学第一课》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与全国中小学生共上一堂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有趣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知识普及课。

  与此同时,身处成都的学生们也迎来“开学第一课·我与文明同行”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作为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该活动邀请成都全市未成年人一起为成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言献策。

  青少年是城市的小主人,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新生力量,青少年群体的文明素养直接影响着城市的文明高度。日前发布的《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方案》提出,要抓好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这也与成都一直以来坚持“创城”与“育人”并轨齐驱的逻辑相吻合。

成都市迎宾路小学的志愿者服务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央广网发 成都市教育局供图)

  当好“文明成都代言人”

  让青少年在城市更有为

  今年,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提出围绕建功城市高质量发展,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引导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成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贡献者和传播者”等内容均被提及。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为此,成都教育系统强化家校联动,各学校以暑期作业、社会实践为载体,鼓励学生担任“小小文明监督员”,监督父母、亲朋、同学等身边人的不文明行为,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和监督活动。以文明餐桌、美好家园、共创文明卫生家庭为内容,开展暑期实践,鼓励学生与家长一道参与家务劳动、社区清扫,维持交通秩序,引领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推行垃圾分类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有效措施,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创建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在持续4年开展校园内垃圾分类与实践的基础上,成都市迎宾路小学今年组织学生们再次走出校园,以现场学习和志愿宣传的方式使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作为全国文明校园,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的志愿者们今年以来多次走进社区、街道,开展“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在暑假期间,该校的文明行动也未“休假”,先后组织党员教师、家长志愿者、少先队员们积极开展“我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做贡献”党团队联合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当好“文明成都代言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志愿服务过程可见、扎实推进志愿服务课程,益州小学还专门开发了“‘五会达人’志愿者护照”、志愿者排行榜、益小银杏币、《小富翁理财手册》等过程性评价“小助手”,并通过评选年度“公益之星”,对学生的志愿服务进行总结性评价。

  据了解,成都教育系统还将组织学校以线上家长会、座谈会、文明互评等方式,让学生和家长、家庭都参与到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使学生和家长在参与体验中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红领巾志愿者开展“桐心童行·学习雷锋好榜样”行动。(央广网发 成都市教育局供图)

  开学第一课紧扣文明主题

  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所谓“不学礼,无以立”。2022年,成都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紧扣文明主题,持续深化青少年文明礼仪养成教育,邀请城市中的文明代表人物现场开讲,以人为核心要素,链接家庭、校园、城市三大场景,进而呼吁全城市民一起携手建设精神文明高水平发展的首善之城,共同营造诗意栖居的公园城市。

  8月18日,由成都市新都区委宣传部、新都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开学前第一课——文明之花香满城”活动正式开启。这也是今年成都市第一场“开学第一课”,该活动分为“修身养德”“知行合一”两大版块呈现。来自一线劳动者志愿者队伍“丰行侠”的快递小哥在“知行合一”版块中分享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点滴故事。

  在武侯区,各学校利用主题宣讲、文明倡导、齐唱歌曲等方式,在云端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主题活动,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内容植入开学第一课。

  在金牛区,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则结合“礼修课程”促进师生养成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养。据了解,该校开发了入学礼修教育第一课,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课程实施,教师精心备课,加强课堂研究,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通过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引导学生在人际交往中重礼、知礼、懂礼、行礼。此外,该校还实行了文明城市、和谐校园创建观察队制度;设立文明礼仪监督岗,每周选出班级文明礼仪之星担任学校文明礼仪监督员,有效促进了学生的自我管理。

  自2017年起,成都市教育局就联合相关单位打造成都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该活动以培养中小学生人文素养与家国情怀为总体目标,帮助成都中小学生认识家乡、热爱家乡,持续带领百万成都学子与城市共成长。

  从传习天府文化到把天府故事读给世界听,从弘扬家国情怀到讲好城市故事,五年来,成都的开学第一课形式多样,既有现场讲述,又有体验活动,成为“创城”与“育人”有机结合的有效载体。(来源 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