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张家港首推新市民积分管理 达一定分享同城待遇

发表时间:2012-05-10 09:04 来源:城市商报 责任编辑:王 楠

  从6月1日起,张家港首推新市民积分管理模式,60余万新市民按照评分标准达到一定积分,就可获取入户、子女入公办学校和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同城待遇。这在全国县级市中属于首创。新市民可以向居住地新市民事务中心提出申请。

  目前,张家港有64万新市民,占到本市户籍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新市民在城市生活的诉求变化越来越明显,从原先仅仅金钱的满足转变为对社会资源的共享需求和社会角色的被尊重。通过对在张家港市居住工作3年以上的25万名流动人口民意调查后发现,外来人员最为关心的是子女上学、医疗保障以及入户。因此,张家港市率先推出《新市民积分管理暂行办法》,通过新市民积分管理模式,为新市民融入城市解决入户和其它深层次的需求,让新市民享受到人性化关怀、同城化待遇、均等化服务。

  张家港市对新市民纳入积分管理的门槛设置很低。只要已办理居住证(或暂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在本市连续工作或居住一年(含一年)以上,就可纳入积分管理范围。计分标准由基础分、附加分、减扣分三部分组成。其中基础分指标包括个人素质、参保情况和居住情况三项内容,附加分指标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紧缺适用人才、专利创新、表彰奖励、社会贡献、投资纳税、卫生防疫等七项内容,扣减分指标包括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和违法犯罪等内容。涟水的代卫东1994年就来到张家港打工,今年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对照张家港新市民积分管理计分表后充满了自信,“我自己算了一下,大约可以得300多分,完全可以通过积分获得与当地居民一样的待遇。”

  同时,张家港充分考虑到新市民的差异化要求,将积分管理作为服务菜单,依新市民个人需求,既可“通盘全上”,也可“单独零点”,新市民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办法》中规定,“无自有产权居所的,可以迁入申请镇(区)所在工作单位的街道、办事处辖区的集体户口。”“取得入户资格,但又不想入户的新市民,可凭入户准入卡享受入学入医待遇,而不强求其入户”。

  张家港市有关领导表示,实施新市民积分管理,标志着张家港新市民同城化步伐又迈进了一大步,不仅是建设“具有个性现代化”的生动体现,更是促进人的全面进步的具体措施。

  如何加减积分 可享哪些待遇

  下月起,张家港将实施新市民积分管理,也就是说,新市民达到一定分数,就可享受同城待遇。张家港出台这项措施的背景是什么,新市民可以享受哪些同城待遇,新市民的积分管理又是如何计分的?

  背景:满足外来人员实际渴求

  随着张家港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来到张家港务工、经商、学习、生活。目前,张家港市的流动人口总数已达64万,占到本地户籍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劳动力人口超过50万人。经过三十年来人口不断涌向沿海后,中国的内地人口日益倾向于在离家乡更近的地方工作,人口流动模式正在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一些发达地区先后都产生了“用工荒”的问题。

  如何避免出现此类问题,张家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积极应对,创新思路,使新市民在张家港工作有价值、生活有奔头,内心有归属,让新市民享受到人性化关怀、同城化待遇、均等化服务。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2012年,张家港市立足“三个突出”,即突出教育公平、突出健康权益、突出社会保障,提出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施行新市民积分管理。 

  张家港市社会调查统计,目前新市民子女看病难、看病贵现象比较突出。在特困新市民救助中,因子女患病导致家庭贫困、甚至陷入绝境的占了35%以上;在对张家港市居住工作3年以上的25万名流动人口民意调查中,超过50%以上的新市民希望子女能加入张家港市的居民医疗保险。就学方面,81.5%的新市民希望子女能入读公办学校。入户方面,40%的新市民渴望将户口转入张家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张家港市民。

  积分管理办法的施行,从新市民最为关注的三个方面着手,满足了外来人员的实际需求。“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的出台,可以增强新市民对城市的认可度、归属感,一方面可以稳定现有外来从业人员,另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的高素质外来人员来到我市,为张家港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