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山东“乡村文明行”吹来文明风

发表时间:2012-05-17 09:46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余 叶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是我省(山东,下同)一些乡村环境的真实写照。 

   为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统筹城乡发展,从2011年4月开始,山东在全省开展为期5年的“乡村文明行动”,围绕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六方面内容建设文明乡村。一年多来,村容村貌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文明素质和乡风文明得到提升,“乡村文明行动”初见成效。  

    在潍坊昌邑市柳疃镇张家车道村的一条水泥路上,两名身着橘色工作服的环卫工正在清扫道路,七八个深蓝色垃圾桶一字排开,每两排民房中间就有一个垃圾桶。环卫工人每日来清理一次生活垃圾,由垃圾车运到柳疃镇的垃圾中转站,再运往环境公司进行分选和厌氧分解,变为沼气、再生原油、燃气、肥料等。“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垃圾处理模式,如今在昌邑市691个行政村全面推开,使村民享受到了城市化的保洁服务。 

  “通过村容村貌整治,让老百姓走平坦路、喝干净水、用卫生厕、住安全房。”省住建厅一位负责人介绍,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大力实施以改水、改厕、改路、改灶和硬化、净化、亮化、绿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截至2011年底,全省新建13万座农村无公害化厕所,新建户用沼气19.7万户,全省71261个村庄中有2万个开展了环境整治,有60多个县(市、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3.5万个村庄设置了垃圾收集点,建成2624个小城镇中转站,4932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处理,村镇垃圾处理率达到28%,有效改变了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使2000多万群众受益。

  生活环境的改变,不仅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还促进了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促进了乡风文明。  逢红白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这种不良风气曾弥漫在曲阜市陵城镇曹庄村,给当地村民带来很大经济负担。为此,陵城镇在全镇50个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无论是哪个村民,红白事的人数、餐额、车辆必须按规定来,不能随意突破。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有效扼制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现象。曲阜市市委书记李长胜介绍,在“乡村文明行动”中,曲阜不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建立完善了村居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仅此一项,2011年就为广大农民群众节约1000万元以上。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红勇认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农民群众文明素养是乡村文明的重要基础。“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各地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山东好人评选表彰活动,使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融入千家万户。 

   农村文化活动贫乏单一、农民精神生活不够丰富,是我省农村文化建设的薄弱点之一。为此,省文明办将“文化惠民”作为我省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产业项目,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群众的文明素质。省文化厅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1388个乡镇全部建成了综合文化站,74%以上的村建成了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建设今年底实现全覆盖。去年全省县以上剧团下乡演出2万多场,服务农民群众780万人次。  我省各地从本地实际出发,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惠民模式。荣成市挖掘海草房等特色文化资源和面塑、剪纸等民间文化元素,涌现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东楮岛、“中国楹联第一村”西霞口等96个民俗文化特色村。昌邑市发挥“中国丝绸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溴·盐之乡”的优势,实现文化产业繁荣与城乡文明发展的深度融合。滨州市着力打造“博兴小戏节”、“惠民胡集书会”、“沾化冬枣节”等地方特色的群众性节庆活动。曲阜市今年投资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76所“乡村少年宫”将实现全部达标。  

    推动“乡村文明行动”,关键要坚持政府主导,强化统筹共建。王红勇介绍,一方面省、市、县(市、区)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建立文明委牵头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另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11年省财政在“三农”工作上支出达到1885.6亿元,较上年增长31.1%。省和各地把“乡村文明行动”开展情况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评先树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这些措施为“乡村文明行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力争到2012年底,全省50%以上的村将达到县级文明村标准,2015年底,实现“活动全覆盖、村村有新貌”,70%以上的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

   (记者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