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欢行手语":快乐推广手语 让公益正能量华丽绽放

发表时间:2015-03-23 07: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欢行手语”发起人秦坤

  高大、帅气、身材健硕、长相酷似林丹的80后小伙秦坤是成都市金牛区电视台的一名媒体从业者,同时也是公益组织“欢行手语”的发起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与公益结缘,秦坤爱上了手语,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他开始推广手语,让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手语,关注聋哑人,搭建起有声与无声世界沟通的平台。

  与公益结缘

  创办《欢行手语》节目

  秦坤告诉记者,他与公益结缘源于一次偶然经历。“4年前,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了一个上百人的手语活动,现场几百人表演手语舞,没有喧哗,所有语言靠双手表达,场面让我很震惊。”在秦坤看来,手语是很美的艺术,它不应该只是聋人的专利,于是他开始了手语的学习。

  秦坤觉得很多正常人并不了解聋人的世界,他想去搭建起有声与无声世界沟通的平台。在秦坤和同伴们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制作了许多宣传手语的公益短片,而且创办了一个新节目《欢行手语》。“《欢行手语》就是向正常人推广手语学习的节目,欢是欢乐,行是行走。”秦坤说,他们想用快乐时尚的方式让更多人学习和掌握这门特殊的语言。这档每周双播的节目,秦坤自己做制片人和主持人,经常出去外拍让他成为了成都特殊教育学校的常客,也与很多聋人孩子成为朋友,在和这些孩子的交流中,他更加关注到了他们的内心世界。

  创新推广形式

  吸引更多人爱上手语

  秦坤希望把手语当成一门语言艺术来推广,但他却发现传统的手语学习方法比较枯燥,很难坚持。抱着这样的想法,秦坤和几个朋友自费拍了些公益短片放在网上,推广手语学习。而最初视频的点击率并不高,效果很不理想,秦坤认为需要用一种更轻松、更快乐的方式来推广手语,提高大家学习手语的兴趣。

  为了让更多的人接受手语,秦坤和他的团队摒弃了单调枯燥的传统手语教学方式,以新媒体网络作为播放平台。在节目的设计和编排中,主持人在手语表现形式上加入一些面部和肢体语言的辅助,或用唱歌、舞蹈、模仿情景剧等手段,将原本枯燥简单的手语形式,变得更加生动和欢快。“这样的形式一出来,立即得到大家的喜爱,慢慢的拥有了众多粉丝的关注,手语学习甚至成了一种时尚。”秦坤告诉记者,这种寓教于乐的手语推广方式,目前已经吸引了很多青年朋友的关注和喜爱。

  手语推广志愿者

  出现在各大城市

  秦坤觉得除了推广手语的视频形式要创新,更需要的是将热爱手语和推广手语的联盟集合在一起,形成合力。因此,2013年5月9日,秦坤带领团队在清华大学启动了全国高校手语协会联盟及“欢行手语 欢行中国”项目,将青年们的梦想推广到祖国的各个角落,让公益的正能量华丽绽放。

  秦坤带领着联盟成员策划并实施了一场场突破传统、突破时间、突破空间的全国性手语推广活动,吸引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群体特别是聋人群体的关注。不仅在成都,在上海、重庆、厦门、杭州等各大城市都出现了手语推广志愿者的身影。在成都市的千人手语大赛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走进了手语学习。

  如今,4年时间过去了,“欢行手语”推广活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热爱公益的秦坤还推出了一系列关爱特殊教育的公益活动。如今的“欢行公益”不仅有手语,还有各式公益圆梦活动,其中“欢行爱梦想”系列活动已在他的公益蓝图里慢慢铺展开来。“我想将自己和团队的正能量,通过开展各种活动的方式传递到社会每个角落。” (黄燕   杨永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