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90后大学生拍摄公益微电影 开启“微公益”时代

发表时间:2015-10-10 06: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就在大部分人还在使用发宣传单、办义卖集市等传统方式做着公益时,90后们已经开始选择微视频、微电影,依靠影像的力量,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力,发现和分享身边的爱与温暖。国庆前夕,出自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学生之手的《承诺》和《遥远星球的孩子》两部公益视频从全国四百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5大学生公益视频大赛的“十佳作品奖”。

  公益微视频开拍

  镜头对准自闭症孩子和老兵

  9月初,看着那个小小的数字跳升超过30万时,王洪包有点激动。他根本没想到,自己为自闭症孩子拍摄的一段23分钟的视频,能有这么多人观看。

  王洪包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三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洪包接触到了自闭症儿童。“原来他们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他们应该得到更多人的帮助和关爱。”于是,他用镜头对准了这群自闭症孩子,开始拍摄短片《遥远星球的孩子》。

  当时的王洪包还不知道,与他同校的另一批同学,正将他们的镜头对准成都老兵。唐静、张琬苓、黄可、魏康四人是播音主持系出镜记者班大三的学生。今年恰好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他们看到了不少关于抗战老兵的故事,于是萌生了拍一部老兵纪录片的想法。

获奖公益视频作品《承诺》截图

  之所以打动人

  重要的不是技术而是用心

  拍摄过程并不如想象般简单。

  在技术上,这群学生很拿手。但真正走到自闭症孩子和老兵中间时,这群象牙塔中的年轻人却有点惶恐。

  拍摄时,面对只有七八岁的12个孩子,王洪包居然很“害怕!”王洪包回忆,最早对孩子的印象是行为刻板又怪异、难以交流,担忧他们会突然做出过激的行为。

  一个月的接触,星儿们的纯洁可爱打动着王洪包。一次为了拍摄一个固定镜头,王洪包持续蹲了20多分钟,双脚麻木。一个小女孩搬来一张凳子放在他面前,一句话不说就走了。王洪包平日里常对这个女孩打招呼,但都被忽视。此刻,王洪包的心瞬间被温暖了。

  而唐静等人在4月与老兵们的第一面,他们感受到的是“震慑”。“他看起来好严肃!”老兵身上特有的军人气质,让唐静担心拍摄能否顺利进行。然而随着拍摄的进展,他们发现老兵其实很开朗乐观,语言也幽默风趣。

 

  90后们最关注

  星儿、山区教师和空巢老人

  9月下旬比赛截止时,《承诺》和《遥远星球的孩子》的视频播放量分别停留在48万次和35.2万次,入围决赛。有不少网友在视频下留言,网友“嘿黑黑黑太阳”说,看完视频点赞,想为自闭症孩子加油。网友“森林的骑士”说:“真的太感动了,眼泪止不住地掉……”最终,这两部作品都获得了“十佳作品”奖。

  在本次大赛中负责视频收集和整理工作的向红娇昨日告诉记者:“这次比赛大学生主要将视角对准了自闭症儿童、山区教师、空巢老人等热门社会问题。”在她看来,“90后的学生都很喜欢玩视频,将‘玩’和‘公益’结合起来,未来也许会成为一种趋势。”

  这次每部获奖作品都获得了1.5万元的奖金,他们表示,将主要用于以后拍片。

  如今,唐静他们一直与老兵保持着联系,而王洪包则每个月都坚持以志愿者的身份去帮助那些孩子。王洪包说,他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公益路”。他说,“我下一步将拍摄主题为关爱艾滋病患者的片子。”

  (成都晚报记者易欣雨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