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武侯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公益创投 114个公益项目评审答辩

发表时间:2015-10-20 0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0月15日上午8点半,武侯区玉林青少年空间来了许多热心公益的组织、单位和社区居民,他们正在排队签到,孙女士就是其中一位。距离孙女士的答辩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她早早就来到答辩等候区,拿着自己的资料反复查看,并和其他的项目答辩人交流经验、互相取经。为鼓励和支持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参与社区维护和公共服务,今年9月武侯区启动了“微创投·大创新”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主办方招募近200个公益项目,经初审,114个项目入围并进行答辩,争取项目扶持资金。

  “打造生命蓝图”答辩项目

  关注老年人医疗养生健康

  “我们社区老年人很多,这次的项目主要是关注老年人健康,为他们提供医疗养生方面的服务。”孙女士是肥猪市街27号院自治管理小组组长,也是项目“打造生命蓝图”的答辩人,面对评委,她有备而来,侃侃而谈。孙女士告诉记者,早在3个月前,她和组员就展开了社区调查,发现老年人医疗养生方面的需求非常大,所以就酝酿了这个项目。正好武侯区启动了“微创投·大创新”活动,她们提交了材料,来争取扶持资金。

  孙女士告诉记者,老年人对健康很关注,但是一些不法之徒利用老年人的心理行骗,老人不但治不好病,还可能被骗取钱财。“打造生命蓝图”项目会聘请专业的医生、营养师提供健康咨询,还有专门的血糖检查等项目,让老年人更省心更放心,在社区里就能享受基础医疗服务。孙女士说,做公益是她的理想,能为社区老人尽点力就很满足,就算没有得到最后的资金支持,他们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将这件事做下去。

  申报项目亮点多

  评审通过 最高获一万元资金支持

  记者在答辩现场看到,每个项目答辩时间只有5分钟,在有限的时间里,答辩人要尽可能详细介绍自己项目的特色亮点,打动评委。5位评委分别是武侯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社区书记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社区居民代表,他们认真听完项目描述后还会提问,深入了解每个项目,以便做出公正客观的点评。记者注意到,申报项目大部分是像孙女士这样的助老服务,其次还有青少年服务、居民融合、助残服务、帮困服务、其他社区公益服务。国学沙龙、为老人义务理发、心理减压室计划,这些颇具创意的项目都得到了评委的好评。

  随着社会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民间自治组织服务居民的能力不断提升,来自居民中间的“热心肠”们发挥余热,在扶贫帮困、和谐邻里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微创投·大创新”活动的目的就是鼓励、支持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参与社区维护和公共服务,充分调动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热心群众参与社区公益的主动性、积极性,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评委夏晓蓉表示,活动刚启动就收到了很多申报项目,大家思维活跃,有很多非常好的点子。

  记者了解到,每个通过评审的项目都可获得5000元—10000元的资金支持,公益资金总额不超过80万元,最终评审结果出来后将面向社会公布。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