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邛崃市教育局开展2011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1-04-13 13:40 来源: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精神,按照成都市文明办相关文件要求,邛崃市教育局广泛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以“我们的节日•清明”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

  1、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学生宣传清明节的深刻含义,尊重传统,传承文明,缅怀先烈,展望未来。紧紧抓住国家将传统节日改为法定假日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让学生接受传统教育,从而培养民族意识和民族自豪感。各校在今年清明节到来前夕的国旗下讲话上,专题安排,宣讲清明节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习俗、古人举行丰富多彩的“祭祖”、“踏青”等活动内容,从而产生浓浓的民族情怀。

  2、组织红色远足、祭扫革命烈士墓等活动,培养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感恩意识。

  3月31日,火井中学为了弘扬革命传统,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尝试性地组织八年级开展了“红色远足”行动;400名师生长途行走到“红军长征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4月2日,教育局组织局机关代表、南街小学、北街小学、宝林中学、临邛中学等学校近1000名师生代表,来到文笔山烈士陵园开展“诵国学、祭英烈”祭扫活动。师生们怀着激动而庄严的心情,参观革命陈列馆,拜谒革命烈士墓,向革命烈士默哀、敬献花圈,表达我们无尽的哀思和缅怀。活动结束后各校还开展了书写祭扫烈士墓的感受,表达了为民族崛起而努力读书的坚强决心,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深刻洗礼。

  4月2日,冉义小学进行了祭奠革命烈士暨火星陈列室开放活动。通过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并参观火星陈列室等活动,参观的同学深切感受,纷纷表示:“让火星精神照耀我们前行!”

  3、倡导学生“网上祭英烈”,表达对先烈、先贤、先人的真挚缅怀和敬仰情怀。随着时代的进步,互联网的发展,生活观念的改变,传统清明祭祖的方式也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为了使得我们的祭扫活动更加文明和有意义,我们积极倡导学生“网上祭英烈”、“网上祭先贤”、“网上祭先人”活动,积极参加由中国文明网等重点新闻网站组织的“清明节祭英烈网上征文活动”,文昌中学等学校的同学们积极撰写心得体会,表达了对先烈、先贤、先人的感恩和敬仰,以及对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节日的重新认识和感悟,既是一次文明教育,又是一次感恩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举办清明节主题班会、诗歌朗诵会、歌曲演唱会,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在清明节期间,全市各学校纷纷召开主题班会,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尤其是举办清明节诗文朗诵会、歌曲演唱会,深刻挖掘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有的学校利用广播站、宣传栏,积极宣传“文明清明爱心永驻”活动。结合学校正在积极开展的“班级文化建设”活动,将纪念传统节日、弘扬民族精神变成了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