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国务院领导到武侯区善工家园参观慰问

发表时间:2015-09-18 12: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9月12日下午,国务院及四川省和成都市相关领导专程来到武侯区善工家园看望特殊孩子和智障人士。善工的孩子们和老师们,欣喜地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访的叔叔伯伯阿姨们,有国务委员、国务院残工委主任王勇,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中国残联主席团主席张海迪,中国残联理事长鲁勇,四川省省长魏宏,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副省长曲木史哈,市长唐良智,武侯区委书记巫敏等相关领导,一起前来的还有四川省和成都市民政系统及残联系统的领导。

  来访的叔叔阿姨们仔细聆听了善工家园胡斌老师的现场项目汇报,看望了学龄前特殊儿童早疗托养部、大龄智障托养脑瘫组、大龄智障托养转衔组、大龄智障托养成人组、轻度大龄智障职业重建部、助残社工站以及“第二人生咖啡”智障职业重建实训点。无论是3岁的特殊宝宝,还是40几岁的大龄智障人士,也许善工的学员们并不太了解今天来看望大家的这些友善的面孔和平时众多的爱心人士及志愿者有什么区别,但是,这些脆弱而顽强的生命背后,将会得到这个国家更多的支持,这无疑是特殊孩子和无数障碍家庭值得期望的未来。

  整个参观过程中,国务委员王勇、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还有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非常关注脑瘫、智障和自闭症家庭的需求和未来的支持系统。早在2013年,中国残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张海迪在“未来五年”的重要讲话中,就多次强调了社会组织的重要性和发挥残疾人主体作用的重要性。下午热闹的善工家园现场,在慰问特殊孩子们的同时,来访领导还深度了解了支撑善工家园社会服务战略的社会管理理论架构、职业化的实战运营、IEP和ISP专业支持系统和未来能支持政府、社会及家庭共同去解决无数智障家庭需求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

  参观完位于武侯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善工家园总部之后,来访团又专程前往了位于武侯区机投桥街道的“助残社工站”和“阳光家园”项目点,国务委员王勇和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对于未来在智障专业支持下的全托模式和“公办民营”方式来解决高龄智障人士托养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给与了高度的评价。

这无疑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参观,其后续影响远远超越了善工家园这一个社会服务机构,给未来无数障碍家庭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当各级党委和政府更加关注特殊群体和家庭的需求时,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开始担当更多的社会服务使命,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呢?也许只是时间了。(来源: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