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龙泉驿区百名中小学教师跟大师学书法

发表时间:2015-09-23 14: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活动现场大家认真练书法

    9月21日,龙泉驿区怡和新城E区健康大厦11层墨香四溢。龙泉驿区100名中小学教师,走进“翰墨薪传·百名老师”书法提升培训课堂,随省、市书法大师学书法技法,充实书法理论和修养。

活动现场大家认真练书法

大家认真观看大师写书法

    大师手把手教 讲得扎实 学得认真

  本次书法培训课由龙泉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社建办主办,弘陶书院、龙泉重光书法大学堂承办。9月21日上午,中书协会员、省书协理事钟扬琴笙,以楷书单条为主要内容,开始了培训的第一堂课。

  从楷书如何运笔,到如何写得方正;从手把手指导,到讲台上书写示范……课堂上丰富的内容,让教师们听得格外认真。龙泉驿区10中的仲志明老师说,书法一直以来是他的兴趣爱好,但由于没有系统地学习过,他生怕在教学的过程中误人子弟,而这次的培训是他期盼已久的。“培训不是简单的‘快餐’,大师扎扎实实地教,我很有收获。”仲老师说,他有信心通过这次培训,回学校后把学生们的书法课开展得更好。

  本次为期一周的书法培训课,洪厚甜、赵钦任、张雁等省、市书法大师,还将就书法教育实践与心得、魏碑楷书教学与创作等内容进行教学,参加培训的教师,将通过培训提高书法审美观念、审美能力以及创作能力。

大家认真观看大师写书法

  持续三年培训  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称,优秀书法专职、兼职老师培养,是中小学书法艺术教育最关键的环节。2013年,为了把书法作为民族文化瑰宝传承好、发扬好,同时也为了龙泉驿区“书法之乡”的创建能实现“翰墨薪传”,龙泉驿区“重光书法大学堂”邀请书法教师上起了书法课;2014年,龙泉驿区又举办“翰墨薪传·写好字做好人”书法师资培训,并将书法教育与师德培养结合起来。而今年已是龙泉驿区书法教师培训的第三个年头了。

  “字如其人,立品为先”,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称,这句古语早就告诉我们书法之育人功效。本次培训从课程设计上,旨在让老师们今后站在更高的角度来指导学生,显性指导学生“立字”,以“文化浸润”的隐性引导学生“立人”。一方面指导学生写一手好字,引领带动中小学书法教育普及和质量提升,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则利用写书法静心、养气的品性,对学生的心智、人品进行了先期培养,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写好字、做好人”。 (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