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党建》十人谈: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

发表时间:2012-05-29 16:45 来源:党建 责任编辑:王 楠

  编者按: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前进方向”。本文从“以人为本”、“政治建设”、“市场经济”、“传统文化”、“塑造精神”、“教育工作”、“法治建设”、“媒介责任”、“社会管理”、“领导示范”10 个方面探讨思想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关系。

  **关键词: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促进思想道德建设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人学学会会长 陈志尚

  我们党一贯重视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讲求科学性。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社会主义道德追求的根本价值,更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理念。“以人为本”充分肯定人对社会发展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和辩证唯物论,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以人为本”原则贯彻到思想道德建设之中。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的时候,要遵循尊重人、关心人和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要求;在处理人与社会的关系中,要遵循集体主义道德原则;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中,要遵循人是主体和目的要求。

  历史证明,人类只有不断地促进社会发展才能生存下去,才能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马克思提出了崇高的理想,就是建立以每个人都能获得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新社会。因此,贯彻以人为本,应该把促进并最终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都自觉追求的社会主义道德理想。需要强调的是,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党员干部要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以政治建设引领和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 

  建设支配人们的道德观念、道德规范,决定道德建设的方向,并成为道德建设的先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了基本道德规范。我们要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密切联系在一起,以政治建设引领和推进道德建设。 

  以政治建设引领和推进道德建设,要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作为基础。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建立,为全社会打下了共同道德价值的坚实基础,使以人为本和为人民服务成为中国社会道德的基本价值取向,有力促进了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但从当前出现的道德问题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制度方面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比如:最为群众诟病的一些官员贪污腐败问题,深层次的原因是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我们要构建道德建设国家长远发展战略,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保证党和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从制度上保证道德建设的正确的价值取向。 

  以政治建设引领和推进道德建设,要以法治建设作为后盾。可以说,法律本身具有思想教育的力量,对把人的外在的行为习惯内化为内在的道德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治理当前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更加重视发挥法治的作用。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消除立法腐败现象,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使有法可依迈向良法可依。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在法治的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保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以保证司法公正为目标,逐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在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提供法治保障,为道德建设 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以政治建设引领和推进道德建设,要以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点。当前,少数官员钱权交易、贪污腐化等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道德建设的重点。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上,封堵权钱交易的源头。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严格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努力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让市场经济真正成为“道德经济”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韩 保江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道德水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引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精神旗帜,有效发挥其功能,关键在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有些人认为市场经济往往是导致社会道德沦丧,物欲横流的祸根。其实不然。马克思曾指出,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从他们进行生产和交换的经济关系中,吸取自己的道德观念”,深刻地揭示了道德产生的根源。建立正常社会经济秩序的道德要求,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诚信。市场经济是道德经济,也是一种信用经济。没有诚信,市场经济就无法维系。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各种不诚信的现象在社会经济领域中有不同程度的存在。由不诚信而导致的恶果已经充分显露。在经济领域,不诚信已经影响和危害着市场经济的顺利发展。最使人深受其害的是造假、贩假。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服务质量低下,买卖经营靠坑蒙拐骗,扰乱市场,造成经济秩序的混乱。 

  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体制转型时期,以谋求效益最大化和竞争为特征的市场经济,要发挥出高效益、高效率,必须建立一套完备的法律制度,用以约束“经济人”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让市场经济真正成为“道德经济”、信用经济。可以建立、完善和维护信用体系,统筹监管机构,联合银行、商务、海关、税务、工商、质检、工业、农业、保险、统计等部门,共建共享质量信用信息平台,以有效防范和惩处诚信缺失者。也可以围绕加强诚信建设等方面,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用传统文化推进道德水平的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于丹

  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很多方面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相契合的,是一脉相承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的丰厚土壤和思想源泉。 

  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心灵的作用,提倡通过心灵的力量来达到自我约束和道德反省的目的。儒家讲“君子日三省乎己”、“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道家讲“乘物以游心”、“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中国的佛教讲“觉悟”,“觉悟”即“见我心”。三家的观点归结起来就是信任心灵的力量。其中,不足两万字的《论语》里说“仁”就达190多次,“二人成仁”,这是教人用心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只有把人人关系这个基础单元捋顺,才能向更高的社会理想迈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都市化进程迅速加快,城市规模、消费速度、生活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有几千年在土地上生活的稳固根基的中国人来说,处在如此剧烈的转型期中,产生惶惑、自我定位变得模糊都是难以避免的。怎么用中国传统的为人之道、君子之德来唤醒中国人的伦理道德,是今天的当务之急。我认为,当前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注重强化民众的底线伦理。底线伦理是道德建设重要动力。君子与小人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坚守底线伦理。君子之道,人人可为,因为它几乎没有成本。《论语》里有两个做人的标准——“ 士”和“ 君子”。“士”就是我们今天说的知识分子,有使命感、有担当,受过一定教育的人。孔子说“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做士是有难度的。“君子”则适用于所有的普通百姓,做君子没有什么门槛,他不见得要念过书,不需要很高的社会地位,一个内心自律的普通人即可。 

  注重将传统文化“文而化之”。《周易》上说:“文化,关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观察人文百态,凝聚事相人心,然后再流化天下,化育人心。 

  我们从不缺少文明,但我们缺少化育。我们缺少的是作为动词活着的文化,而不是作为名词留下来的文化遗产。我们现在文化丰富了,生活富裕了,但文而不化,富而不贵,卷帙浩繁却没有完全化入人心,道德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我们将重点放在“化”上,就是将传统文化的作用最大化。

  注重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仁义礼智信都是“中国特色”的传统道德。传统文化一直都在,没有过时。在今天这样的社会状态下,有很多东西在变革,但核心价值还是应该把握住。要与时俱进,坚持吸收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学习借鉴别国优秀的道德文化,赋予传统文化以时代内涵,使其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使传统文化焕发出时代的光芒。 

  让雷锋精神成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动力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骆郁廷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雷锋身上体现出的爱党爱国、助人为乐、敬业奉献、锐意创新、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是党和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雷锋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闪烁着社会主义道德的耀眼光辉,具有引领人们崇德尚义、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精神需要塑造。人之为人,贵在具有一定的道德;人之高下,要在精神境界的高低。康德说过,有两种东西能让人崇高与敬畏:头顶的灿烂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毛泽东也有一句名言:“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迅速,社会正处在新旧转型期,建构良好的国民精神信仰已成为时代所需,而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精神支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这两大主体在精神领域探索成果结晶积淀的雷锋精神,对塑造良好国民精神、建设社会主义道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深入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生活中热心助人、尊老爱幼、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用实际行动促进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和良好社会风气的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要结合我国当今社会的现实和人们的思想实际大力宣传具有雷锋精神的先进典型,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来感染人、教育人、启发人、塑造人,使他们的精神在社会实践和人民群众中生根开花、发扬光大,成为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培育和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新人的不竭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