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托起明天的太阳

发表时间:2013-08-26 06: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孩子们在制作“节日小报”

  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兴则民族兴。“打造城市、农村学校少年宫,让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争做‘美德少年’,让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开展‘节日小报’创评活动,不断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我市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党委、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多层次的立体网络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态势,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引导青少年迈入健康发展轨道。

  学校少年宫

  未成年人成长“新”乐园

  在成都,少年宫已经不再是城市孩子的专利,乡镇的孩子们也有了自己专属的少年宫。有的孩子在少年宫学会了炒菜做饭,回到家后能主动为父母分担部分家务;有的孩子在少年宫学会了剪纸,逢年过节的时候给自家和邻居剪上“福”字,在父母过生日的时候,送上自己亲自剪的“寿”字,表达孝心……

  “学校少年宫”利用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由教师和志愿者对学生免费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学生可自愿选择活动项目。我市从2010年起,开始“学校少年宫”建设,截至2012年底,已在各郊区(市)县建成272所,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去年开始,我市逐步在中心城区推广城市学校少年宫项目,目前已建成12所。今年,我市还将完成48所学校少年宫建设。 

  学校少年宫在活动开展方面,广泛组织歌咏、舞蹈、乐器、戏曲、书画、棋艺、剪纸、球类、武术以及科技实践等活动项目,并结合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拓展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如今,学校少年宫正成为我市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文体活动平台、社会实践基地和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

  争做美德少年

  用榜样“正能量”激励未成年人

  照顾生病妈妈、独自承担家庭重担的树德实验中学学生路玉婷;身残志坚、坚持努力学习的龙泉驿区十八小学罗贵健;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的成都师范银都小学学生谢昊清……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份,2012年成都市美德少年,他们的事迹更是激励着每一名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为树立未成年人身边的榜样,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市开展了“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我市对推荐、评选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美德少年”进行大力宣传,我市还充分发挥学校德育教育主渠道作用,依托学校主题班队会、校园报刊、校园广播、校园网站等载体,用榜样“正能量”激励未成年人崇尚先进、见贤思齐,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形成“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截至去年,30名成都市“美德少年”评选产生,“美德少年”提名奖获得者30名。此外,卿浩洋、路玉婷等同学入选了“中国美德少年榜”。

  创编节日小报

  创作中体验传统文化

  “我们的节日”如何走进青少年?围绕着这个课题,成都市创新形式并丰富内涵,通过创编“节日小报”这种独特的教育形式,与“中国梦”以及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以趣味性浓、参与面广、简便易行、寓教于乐等特点,将传统文化教育物化为孩子们需要和乐于接受的形式,让孩子们在创作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好载体和新平台。

  今年6月11日,成都历年“节日小报”优秀作品,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代表信物,随神舟十号航天飞船成功送入太空,有效激发未成年人的创作热情,在成都乃至更广泛区域中形成颇具影响的“成都力量”,扩大整个节日小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此外,我市坚持以“我们的节日”为依托,以创编“节日小报”为载体,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有机结合,创新策划年画创作、经典吟诵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作品集、年画贺卡等有效的传播方式,引导未成年人在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中认知民族优秀文化、感悟民族精神、培育道德情感。通过传统文化的无痕式渗透、传统习俗的亲历体验、传统美德的深刻感悟,形成了一种具体化的“中国式教育”。

  记者 王喆 陈瑾 摄影 于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