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邛崃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材料

发表时间:2014-12-11 14: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邛崃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市文明委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活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健全机制,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我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各相关单位每月定期向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汇报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二是市委书记、市长、宣传部长等主要领导定期到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等进行调研、指导,确保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制定并下发《邛崃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落实工作任务。此外,每年确定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阳光圆梦工程、文化直通车进校园等十项未成年人实施项目,并纳入当年全市民生工程任务,年底对项目进行考核;同时,逐年增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项经费,全市2008——2010年按照0.1元/人的标准投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项经费,2011——2014年按照0.12元/人的标准投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项经费。

  二、认真部署,保障工作有序实施

  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我市文明委每年定期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专题会等相关会议,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为确保活动全面推进和深入开展,各相关单位认真制定活动方案,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层面入手,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全市广大未成年人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在家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同时,充分利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作用,将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与“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紧密结合,利用放学后和节假日,开展经典诵读、节日小报、优秀童谣传唱等活动。此外,为营造了浓郁的活动氛围,全市中小学在校园环境建设中采取板报、专栏、橱窗、揭事牌等形式,将《公民道德建设基本规范》、《学生礼仪常规》、“文明礼貌用语十字”等布置在校园专栏中,全市各中小学还通过组建鼓号队、合唱队等,广泛开展德育宣传活动。

  三、抓好载体,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一)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全市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各中小学校将国学经典宣传画布置上学校围墙,增添浓厚的国学氛围;各学校将国学经典诵读与“日行一善”、“升国旗活动”、“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相结合,将经典诵读贯穿到各项活动中,丰富了活动内容。各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利用早读、午会、语文课、班队活动等时间灵活安排经典诵读活动,学生参与面达100%。

  (二)开展美德少年评选。全市各学校采取学生自荐、班级民主推荐、老师提名、同学投票决定的办法,按“在家是个好孩子、在学校是个好学生、在社会是个好公民”评选标准推荐评选“美德少年”,各学校将民主推选确定的学生和优秀事迹在学校光荣榜上公示,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镇乡村组、社区关工委的意见,力争把评选“美德少年”活动开展成与家庭、社会互动的教育活动。2008年以来共评选出各级“三好生”4000名、“美德少年”80名、四好少年40名。

  (三)开展丰富的公益活动。切实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育活动,邛崃市博物馆、邛崃市烈士陵园全年免费向公众开放,2014年组织全市学生代表开展革命故事演讲会10场,参观陈列展览活动20场,近万名学生、家长参加;同时,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组织开展了以“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家园儿童争当小先锋”、“手拉手共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十余次,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此外,还积极开展安全应急体验活动,充分整合和利用“安全应急体验教室”等资源,全市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暑期安全常识教育活动,传授交通、消防、用电、食品、卫生、自护自救等安全常识,全市各镇乡共开展相关安全知识教育活动百余场,近2万学生和家长参加培训,提高了广大未成年人应对自然灾害、社会突发事件等应急能力。

  (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我市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当中,各学校通过展板、红领巾广播、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将“学雷锋”活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校园主题活动。每年3月,通过开展看雷锋电影、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办学雷锋专栏板报等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4月,结合校园国旗下主题活动,开展“雷锋精神伴我成长”主题队日活动;5月,开展“雷锋精神伴我成长”演讲比赛队日活动;6月,结合六一儿童节,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做道德高尚的人”六一庆祝活动新队员入队仪式;7~8月,组织少先队学雷锋假日小队,开展小小志愿者服务活动;9月,开展“学雷锋献爱心”队日活动;10月,开展“我们是雷锋式好少年”主题队日活动;11月,开展“小雷锋在行动”队日活动;12月,开展“雷锋式好少年”评选表彰队日活动。经过不断探索与总结,各学校均能有特色的开展活动。

  (五)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为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文体广新局开展定期联合执法,对全市范围内网吧、电子游戏厅等娱乐场所进行巡查,确保全市范围内各网吧和电子游戏厅等守法经营,对“黑网吧”和无证照电子游戏厅予以坚决查处取缔,2014年,全市共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案例15起,查处黑网吧2家;同时,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文体广新局在全市开展针对网络、荧屏声频和出版物等的“扫黄打非”专项执法检查,查处游商130处、盗版刊物10400本、淫秽光盘2000张。市文体广新局已对查处物进行了集中无害化销毁。

  (六)开展帮扶、关爱活动。针对留守、流动、流浪、孤残、贫困等特殊困境中的儿童群体,积极开展帮扶、关爱活动。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残联采取结对、慰问等方式,对全市特困生进行了走访慰问,共慰问特困生200人,发放慰问金8000元;市妇联、团市委针对处于特殊困境中的儿童群体,组织开展了帮扶助困、心理疏导等关爱救助活动,帮助其解决在学习、生活、精神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此外,团市委、临邛镇组织爱心志愿者在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开展了“爱心手拉手”、“知心姐姐热线”等主题活动,通过与特殊群体儿童开展交心谈心、心理疏导等活动,给予亲人般的温馨关怀,培育其健全、健康的人格。

  四、有机整合,形成良好工作局面

  一是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加强了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高效整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资源,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持续开展。

  二是充分发挥文明办牵头作用,始终突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主题。围绕“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爱心”三个环节,强化道德要求、促进道德养成、培养文明行为。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深入开展“八荣八耻”、经典诵读、“洒扫应对”及“日行一善”等主题活动,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充分运用现有教学资源,牢牢把握活动的主体,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设置活动内容,吸引未成年人广泛参与。

  三是建立活动长效机制,健全相关道德规范。完善“三结合”教育网络体系,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宣传,扩大工作覆盖,形成强大的社会道德力量,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四是各部门加强协作,相互配合,积极营造未成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充分认识我市优秀教师资源匮乏、留守儿童日益增加等难点和薄弱环节,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教育部门等多家单位努力协作,加强配合,整合资源,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加了工作的有效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