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建立艺术惠民赏析基地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发表时间:2015-07-06 08: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旭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升我区人民群众的艺术修养,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通过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等形式对我区“建立艺术惠民赏析基地 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度调研,报告如下:

  一、建立艺术惠民赏析基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艺术是人类追求美创造美的需求,能提升人类的生活质量,净化灵魂,涵养民风,端正社风,因此建立艺术惠民赏析基地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需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习总书记要求: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当前,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群众对高端艺术文化的欣赏兴趣也越来越浓,因此,建立艺术惠民赏析基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是党的政策的需要,是伟大时代的需要。

  二是提升市民素质的重要手段。自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得以大幅度提高,但在精神领域还存在诸多瑕疵,不和谐因子时有存在,还需要通过各种手段来净化群众心灵,提升艺术品味,匡束个人言行,涵养个人美德,提升人口素养,进而传承文化,发扬文化。为此,建立艺术惠民赏析基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有着现实的意义,有着百姓内在需求。

  三是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关于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成宣发〔2014〕10号)文件的要求:以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切实保障基层人民群众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进行公共文化鉴赏,参加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组织部、目督办《关于印发〈2014年成都市“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方案〉的通知》(成宣发〔2014〕12号)文件要求:需动员和组织广大艺术家、书画家开展艺术赏析和艺术辅导,把文化惠民活动送到田间地头、学校社区、厂矿企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因此,建立艺术惠民赏析基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是刚性要求。

  二、建立艺术惠民赏析基地的现实条件

  (一)文脉高地,桃花故里

  1.北周文王碑。位于龙泉驿区山泉镇大佛村古东大路上的北周文王碑,也称“宇文泰纪功碑”,仿碑形摩崖刻于一块俗称“天落石”的巨岩东壁,碑通高2.44米,宽1.24米,刻于北周闵帝元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碑文分额题和正文两部分,额题阳刻,正文阴刻,均系典型的魏碑体书法,字体亦隶亦楷,别具情趣,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赞其为“精美之独乐”。“天落石”上,从北魏至清,文人墨客,留记颇多,书法香火,延绵未断,可作赏析之物证。

  2.桃源诗歌。桃花故里的诗歌文化是从民国时期晋希天举行的赛诗会开始,迄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2007年景区被中国诗歌协会授予了“中国乡村诗歌之乡”的称号,全国著名诗人舒婷、芒克、吉狄马加、雷抒雁等到此流连过。迄今为止,收集了古今中外桃文化诗歌100余首,分别以桃花石林、桃花扇、桃文化长廊和现在大家看到的桃文化诗歌墙的形式展现出来。在这里还举办了“中国乡村诗歌节”、“桃花故里—李白故里诗歌结盟”、“山泉农民唱诗队表演”活动,每年还都会举行一次“农民赛诗会”,景区内有一百多名诗人,他们的诗不仅上了《人民日报》,入选了《桃花诗三百首》、《桃花故里农民诗选》和《采诗锦城东》等诗集。桃花林中,诗歌赏析,别具情趣。

  (二)艺术洛带,湿地古镇

  1.博客小镇。“洛带博客小镇”是一个以“文化为魂、空间为体、商业为心”的总体定位,打造一个集博物馆聚落、文化商业街、艺术工作室、企业会馆群、五星级酒店为一体的高端文化休闲度假人文小镇。

  目前已对外开放的土楼坝街区内,客家美食、工艺美术、民俗手工、主题客栈等创意商家的运营,极大的拓宽了洛带旅游的广度及深度。即将呈现的三和坪街区,将搭建成都近郊艺术品的生产、展示与交流平台,带动精品酒店、私房菜馆、养生会馆、演绎中心的发展,奠定小镇独特的文化品味。精致的海派建筑集群是青年时尚街区的最佳载体。

  2.艺术粮仓。中国艺库位于洛带古镇核心区域,是我区着力打造的重点文化商业项目,被列为“四川省重点文化项目”。整个项目分为高端休闲区、高端艺术品展区、文化艺术体验区、创意产业区、旅游度假区,里面包括了艺术街区、文化院落、创意工坊、艺术展馆、歌舞剧院、艺术会所、个性奢品酒店等,涵盖了休闲旅游、文化教育、康养、会议、购物、餐饮6大产业。

  3.会馆建筑。洛带古镇是成都近郊保存最为完整的客家古镇,有“天下客家第一镇”的美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文化底蕴非常厚重。镇内尤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大会馆(广东会馆、江西会馆、湖广会馆、川北会馆)和客家博物馆、客家公园最为出名,是我国古代建筑“大观园”中的一支奇葩。洛带会馆是一部浓缩了的客家移民史,客家会馆的建筑风格属典型明清建筑风格,各殿内圆木撑弓镂雕戏剧场面,明间阑额彩绘,卷棚天花中棚和屋脊等,均雕刻了各式龙凤花鸟戏剧人物,造型逼真,精工细雕,十分考究,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风火墙以砖砌,呈半圆形巨壁,高底参差,延绵起伏,犹如两条青龙腾空欲飞。洛带会馆极具历史、建筑、文化、科学价值。

  4.客家博物馆。成立于2003年3月,是全国唯一综合性客家博物馆。集中展示了四川客家人入川、安居、创业的历程及成就,反映出客家人坚韧、勤奋的精神。馆内陈列的文物多为龙泉驿区出土历代铜器、陶器、铁器、石刻、陶俑、铁币及燃灯寺部份文物。

  (三)共驻共建,资源共享

  1.沫若艺术院。四川省沫若艺术院,成立于二OO五年初,地处成都市龙泉驿区驿马河畔,占地面积达20亩,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是省政府投资的全省重点文化工程项目。这座川西民居风格的文化标志性建筑,集展览、演艺、创作、培训、学术、交流、会务、餐饮、住宿于一体,功能齐全、环境优美,以一代文豪"沫若"命名的艺术院,文化气息浓郁,是面向社会开放的重要文化艺术场所,也是西部地区为数较少的综合性文化艺术服务机构。

  2.巴金文学院。巴金文学院创建于1983年,旨在发现、培养青年作家,并为文艺界人士提供交流学习场所,于2003年巴金先生百岁华诞前夕正式建成,院名由著名作家冰心先生亲笔题写。巴金文学院是中国作家协会创作基地,是研究巴金先生的重要资料库与学术基地,同时也是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

  3.川师大艺术学院,旅游大学。川师大艺术学院现有一支老中青结合的师德优良、技艺高超、教学精湛的师资团队。设有视觉传达、动画设计、广告艺术、环境艺术、园林艺术、工艺产品设计等专业,并定期举办师生作品汇报展、阶段性作品展、毕业生设计作品展、写生汇报展等,同时广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行课题专业讲座,加强艺术交流、拓宽艺术视野;旅游学院艺术系是学校重点建设和发展的系部之一,有环境设计、装潢艺术设计、人物形象设计专业。

  (四)文风繁盛,创作领先

  在区委区政府的的领导下,我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群众文化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全区上下文风繁盛,百姓参与文化活动的兴趣非常浓厚,创作出大批脍炙人口的诗文,令人称颂的书画。

  三、建立艺术惠民赏析基地的建议

  社会要发展,惠民是根本。为整合资源,建立艺术惠民

  赏析基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作如下建议:

  (一)总体思路

  整体规划,重点突破;尊重艺术,突出特色;公共为本,切实惠民。

  (二)具体措施

  1.整体规划,重点突破。

  本着前瞻性、探究性、可行性的原则,首先布局在艺术内涵丰满、艺术人才众多、艺术业态齐全、艺术平台高端的

  洛带,凭借洛带已有的硬件建立艺术惠民赏析基地探究有效方法,辐射带动全区各点位,形成惠民赏析深厚氛围。

  2.尊重艺术,突出特色。

  ①打造“弘陶书院”书法艺术惠民赏析基地。一是建设书画艺术展示基地。常年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书画艺术展览活动;二是建设书画艺术交易基地。通过弘陶作品展示,带动更多的艺术家把更多的艺术品带入洛带。同时,通过政府扶持、企业家运作、艺术家捧场支持,共同打造一个艺术市场;三是建设书画艺术创作基地。以项目为载体,吸引艺术家汇集龙泉驿区进行艺术创作、研讨、交流、论坛,等等。着力于诸如中国书法论坛、中国画论坛、“中国书法之乡”论坛、市民艺术论坛等品牌打造;联络中国书法家协会,把洛带建成书法创作和艺术创作基地;四是建设书画教育培训基地。通过弘陶书院的平台纽带作用,聚集海内外艺术名家到龙泉驿区授业办学,并通过引进具有权威性的艺术专业性媒体入驻进行宣传。

  ②打造“四面空间”空间美术惠民赏析基地。充分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苏丹副院长所带领的艺术与设计高端人力资源以及广泛的人脉资源,结合洛带古镇旅游资源优势,将北京798四面空间画廊迁移至中国艺库,更名为“四面空间艺术中心”,建立“洛带古镇复兴研究中心”和“中国绿色人居设计研究院”,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中西部文化艺术高地,树立中国中西部当代艺术风向标。举办波兰克拉科夫版画展,非学院实力派农民艺术家乔万英个展,西班牙青年艺术家Miguel Guzmán“微驻留”行为艺术国际巡回展,艺术家傅镭与马树青双个展,法国女性艺术家Denise当代绣品展,云南青年艺术家联展,艺术家刘瑾摄影展等系列活动。

  ③打造“张桐胜摄影工作室”摄影艺术惠民赏析基地。定期和不定期举办群众性摄影艺术讲座、培训,针对龙泉驿区摄影艺术成果展览和全国性摄影艺术展览等公益活动;每年为龙泉培训2到3名专职摄影人才(含新闻摄影人才),并为龙泉驿区提供重大活动摄影业务保障;为龙泉新闻宣传提供服务,邀请中央新闻单位资深编辑、记者为龙泉驿区新闻宣传单位培训人才、提高业务水平;为龙泉驿区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及旅游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3.公共为本,切实惠民。

  ①弘陶书院、四面空间、张桐胜摄影工作室都具有公共服务职能,也是政府支持项目,进一步支持植入赏析惠民功能。常年举办培训等相关活动,提升群众的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让群众能读懂艺术,能珍爱艺术,能创造艺术。

  ②组织名家走基层,提高群众的赏析能力。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名家来龙泉驿区各惠民赏析基地进行现场讲解、手把手教授活动。

  ③搭建市民朋友圆梦出彩平台。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享受其中,在赏析中提升素养,在赏析后创作精品,让每个参与的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圆满每个人的梦想。 (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肖迁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