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映明微评道德模范

发表时间:2015-07-23 14: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赵庆珍(右)

    一、微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赵庆珍:22年的坚守承诺担起了“信义”二字。

  因为一个“信”字,他应允了战友牺牲前的承诺,坚持照顾战友母亲22年;因为一个“义”字,他放弃了为之自豪的蓝天梦,将江苏老家的父亲托付给兄长,千里上门在成都邛崃安家,娶妻生子,只为替战友尽孝。

  22年的时间可以改变许多,不变的是最初的承诺,不变的是赵庆珍对“妈妈”的守护。“信义哥”,喊出口很轻松,担起来不容易。赵庆珍用22年的坚守担起了这个称呼。他的故事温暖人心,带动社会风尚,彰显中华民族的道德追求,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感召着我们,给予我们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秦坤

  二、微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秦坤:用“最温暖的声音”带着特殊孩子“欢乐行走”。

  秦坤以新媒体网络作为播放平台,创意出“欢行手语”,用“最温暖的声音”带着特殊孩子“欢乐行走”。

  这个有着阳光般灿烂笑容的大男孩用自己饱满的热情和正能量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他的身上有当代年轻人最缺乏的品质,非常值得我们敬佩。特别是在鼓舞当代新青年乐于助人付出、勇担社会责任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

  秦坤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爱,就像回形针一样,传递给了别人,自己也一定会收获。”这句话应该与我们每一个人共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为乐”是实施“以德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倡导“助人为乐”是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有效途径。希望秦坤的故事能让我们反思,把“助人为乐”传统美德一代代传下去。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董贵生

  三、微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董贵生:他的故事就是一股激荡人心的力量。

  这位在战场九死一生的老兵董贵生,战后奉命向烈士家属送达阵亡通知书,从此与数十位烈士父母结缘,退伍后为27位牺牲战友尽孝28年,用尽全部积蓄,付出全部精力,成为27位牺牲战友爸妈的共同儿子。

  “老班长”董贵生的故事就是一股激荡人心的力量。这股力量如同一汪清泉,涤荡着我们的心灵,带动一群人、感动一座城。这股力量就是精神文明建设强有力的支撑,如春风化雨,让核心价值观的思想道德种子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发芽、开花,日渐结出丰硕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之果。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吴永秀

  四、微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吴永秀:见义勇为的壮举所产生的精神价值对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次碰撞和洗礼。

  中华民族从来不缺少“见义勇为”的人,很高兴成都有这样一名“救水女侠”吴永秀,一个在东风渠边时刻守护大家生命的救水英雄,她用40年的坚持,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见义勇为之歌,为社会传递着爱的正能量。

  匡扶正义、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社会转型的前提下,传统的社会习惯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变,人们的价值取向发生极大变化,社会道德水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滑坡。这些都是社会失范的表现。吴永秀用实际行动唤回了整个社会对传统道德的觉醒,这种见义勇为的壮举所产生的精神价值对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次碰撞和洗礼。可以说她的事迹深刻地影响着社会,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人发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以道德的力量,弘扬社会正气。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芮银超

  五、微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芮银超:26年的敬业奉献激励更多人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

  作为部队特设师,入伍26年来,芮银超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意识立足岗位锤炼过硬素质,由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战士成长为技术精湛全军闻名的“兵专家”、飞行员心中的“定海神针”。

  无论在哪个岗位做什么样工作,最需要的就是用心和认真。芮银超曾说:“我把飞机当成另一个自己,时刻用心体察,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慢慢的,我似乎和武装直升机心神相通。”正是因为用心和认真,只有初中文化的芮银超爆发出来能力,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不论在哪个时代、哪个年代,“爱岗敬业”都有不可替代的光芒以及深厚的内涵意义,在具备务实精神的现在社会,尤为重要。芮银超的事迹诠释了爱岗敬业奉献,让我们反省自身,激励更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敬业拼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刘源(左)

  六、微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刘源:不以善小而不为是平凡中的伟大。

  刘源同志的事迹看起来好像很平淡,但细细思考却能品味出平凡中的伟大。作为党员服务队的带头人,他用10年的点滴汇聚成爱的河流,完美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是刘源同志的座右铭。平凡的人十年如一日地做着不平凡的事情,他和党员服务队员们所做的都是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但他们不轻视小事,不拒小善,并且持之以恒,用实际行动得到了群众的赞誉。刘源同志就是我们身边人人可学、人人能学的榜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

成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张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