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打造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 激发市民内心向善力量

发表时间:2015-07-21 06: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开展道德模范座谈会

    7月20日,记者从成都市龙泉驿区文明办了解到,连日来,成都市龙泉驿区正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建设,拟用两年左右时间,打造全市一流、省内具有重大影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目前,已整合龙泉本土文化资源,将位于洛带古镇的百家堂姓氏博物馆、洛水湿地好人公园、弘陶书院、四面空间艺术中心等纳入基地,推动核心价值观的落实。”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老年大学学员在中华优秀传统教育示范点参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

    核心价值观基地氛围浓 

    激发市民内心向善力量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成都市民们早已熟记于心,在龙泉驿区打造的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里,丰富的宣传载体更是在市民中营造出了良好的氛围。昨日,记者来到洛带古镇,遍地开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成都市民文明公约、特色公益广告、好人事迹展览……穿梭在镇内的大街小巷,不禁让人感受到一股浓厚的文明氛围。

    无论是道路旁、还是观光车,处处都有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提示牌,成为人头攒动的古镇中一道独特的风景。”游客李云蒙告诉记者,他工作比较繁忙,但是在近几个月他都会抽时间来洛带古镇的百家堂姓氏博物馆、洛水湿地好人公园参观,在走动的时候也感受到了内心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目前,我们已经将位于洛带古镇的百家堂姓氏博物馆、洛水湿地好人公园、弘陶书院、四面空间艺术中心等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的建设,以推动核心价值观的落实。”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打造4个主题示范点 

    “百家堂”弘扬家风家训

     随后,记者顺着人潮来到了百家堂姓氏博物馆。这里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内的家风家训教育示范点。“请问老师,我们‘张’姓的起源是什么,能从这里查到吗?”一位姓张的游客正在询问博物馆的讲解员。“我们这里不仅可以查到起源,还有很多家风家训故事。”据讲解员介绍,百家堂姓氏博物馆分为“百家姓姓氏祖宗牌位陈列馆”“姓氏家谱陈列馆”等六个分馆,藏品数千件,可供300多个姓氏的游客到本馆查询姓氏渊源和寻根问祖。

    “百家堂姓氏博物馆作为家风家训的教育示范点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百家堂姓氏博物馆主要通过家风家训“故事”的整理和挖掘,按照宗族姓氏定期开展家风家训教育,唤起人们爱国爱家情怀。

     除了家风家训教育示范点之外,在基地内,还有其他三处示范点。其中,包括洛水湿地好人主题公园内的好人宣传教育示范点、弘陶书院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教育示范点以及在四面空间艺术中心设立的文化创意实践教育示范点。“目前,我们正在建造为4个点位管理服务配套的相关设施,丰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相关活动。”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游客在好人宣传教育示范点中通过二维码了解模范故事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和志愿者一起在洛带湿地公园放生鱼苗倡导环保

    首家好人公园“人气足”

    成为宣传核心价值观重要平台

    洛水湿地好人主题公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内的好人宣传教育示范点,也是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的重点。2014年,“好人公园”依托洛带湿地公园建设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内,来游玩的游客众多,在长长的健身步道两侧,好人宣传栏吸引了往来游客的眼球。“我们这里不仅有好人故事,还有他们的精美图片,并配发道德点评。”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傻爷爷”刘启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衡亚斌、百姓心中的好书记黄家才,还有成都市第三届道德模范、80后刑警陈靖……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传递出温暖的力量。“去年我们一家来玩,无意间逛到了这个公园,一个个道德榜样人物让我非常感动。”家住锦江区的张小姐告诉记者,去年在公园内,她还巧遇了宣传栏上的周俊明老人本人,令她激动不已。

    “今年,在公园内还增加了好人桥、好人亭、好人岛,多种多样的好人元素让人受到了内心的洗礼。”张小姐说道。“这样的以‘好人’为主题、汇聚榜样人物、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园,在国内尚属首家。”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好人公园将成为展示“龙泉好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

文化创意实践教育示范点

    创新文化旅游模式

    计划两年时间建一流示范基地

    除了百家堂博物馆、好人公园这样的教育示范点之外,中华优秀传统教育示范点——弘陶书院、文化创意实践教育示范点——四面空间艺术中心都让整个基地的建设显得更加丰富多样。“这些地点都属于文化旅游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进去,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也得到了内心的升华。”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弘陶书院是龙泉驿区社会公益组织,由欧阳中石题名,周文彰教授支持创办。该点位旨在“弘扬优秀文化,陶冶公众情操”,书院成立一年来,为龙泉驿区打造省级“书香之城”的创建成功起到了实际引领作用。而四面空间艺术中心则是由北京798四面空间迁移成立,作为著名的艺术交流平台,主要通过展示中国当代艺术、设计、时尚、与多媒体的最新创作为主体,着重用当代艺术的笔触展示新生活,结合核心价值观开展相关活动,让广大市民素质得到潜移默化的提升。

    “群众离得近、看得见、摸得着,在学习、休闲、旅游的同时,怡情养志,潜移默化地受到核心价值观的熏陶。”据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基地打造以来,已经在百家堂姓氏博物馆开展了“最美家庭故事大赛”进道德讲堂、“好家风 好家训”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在好人公园开展了“道德讲堂进景区暨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活动、在弘陶书院开展了全国名家核心价值观诗词作品展、在四面空间艺术中心开展了核心价值观系列创意展,深受群众欢迎。

    “开展活动的成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打造一流基地的信心。”成都市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准备用两年左右时间,打造全市一流、省内具有重大影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成都日报记者 安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