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5-08-07 07: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6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对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任务,“美德少年”代表、志愿服务工作代表等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会上提出,成都将实施文明城市建设十大行动计划。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挺进、从面上拓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成都正站在“新常态、万亿级”的新起点上奋力再出发,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再接再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任务,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大力优化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塑造传承历史文脉、引领时代风尚的城市精神特质,全面提升成都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精气神,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道德宣扬与法律约束相结合

  会议认为,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精神力量,抓好核心价值观建设始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成都将坚持道德宣扬与法律约束相结合、坚持全民教育与重点培养相结合、坚持宣传普及与道德实践相结合、坚持传统文化与家风美德相结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会议提出,成都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深化内涵、拓展领域、提升成效,使之成为助推城市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雷锋精神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始终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鲜艳旗帜。成都要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雷锋精神为魂、以志愿服务组织为载体,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完善志愿者APP等平台建设

   会议提出,成都将继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不仅要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注册、激励制度,推广《成都市志愿者注册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成都市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等制度,还将完善成都志愿者网、志愿者APP等平台建设,制订《成都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激励回馈办法》。同时,建立志愿服务培训制度,制定社区志愿服务方案,规范志愿服务站管理运行,完善考核测评机制,加大志愿服务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测评中的比重。在构建志愿服务常态化方面,则会组织开展以法律、问题、科技、医疗卫生“四进社区”为主要内容,专业运用“社工+志愿者”方式,创新开展系列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案例

    邛崃“撑伞妹妹”:崇德向善从点滴做起

    昨日,“美德少年”胡烨分享了那个感动了无数人的“撑伞故事”。那是去年6月的一个傍晚,天下着大雨,在邛崃二中就读的胡烨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在一个路口,她发现一位老人被出租车撞倒在地,一动不动。她跑过去,为老人撑起了雨伞……视频(右图)被拍摄者传上网后,网友们亲切地称胡烨为“撑伞妹妹”。胡烨认为,“美德就藏在点点滴滴的小事里,只要坚持做好身边的小事,人人都能成为美德少年”。

    去年以来武侯区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6日,武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斌在会上就“2015成都榜样”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以正能量引领社会风气,弘扬善行义举,是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武侯区通过大力完善选树、宣传和关爱三项机制,不断增强好人工作的发现力、影响力和驱动力,群众身边好人好事、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去年以来,武侯区有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0人登“四川好人榜”。

    蒲江县注册志愿者超3万人

    昨日,蒲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永虹对蒲江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近年来,蒲江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力构建“党政组织、党政引领、社会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大格局,广大群众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增强,知晓率和满意率不断上升。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00余支,注册志愿者超3万人,占全县人口一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