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地形式多样的做法取得良好效果

发表时间:2015-09-01 06: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创作歌曲、小品、公益广告,推进典型基层巡演活动,通过活动扩大宣传效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地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做法。为了让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成都根据地域实际情况,充分结合传统文化,创新宣传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植根群众心中,形成了全民参与、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

    做法

    新津县

    用剪纸窗花

    呈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剪纸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民间传统艺术,新津县创新思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剪纸艺术中。新津县在成都率先成立了公益广告创作室——高慧兰公益广告创作室,加大公益广告创作和应用的力度,吸引在校学生、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和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剪纸窗花。新津县文明办筛选出精美的20余幅剪纸窗花并印制2万余张,组织文明志愿者深入窗口单位、大街小巷、社区院落和三美乡村,向广大的商家和群众免费赠送,并为他们现场张贴窗花。目前,新津县正在以剪纸窗花为主要元素,高规格打造富有文化特色、历史底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主题公园、主题示范学校,让核心价值观主题内容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形态呈现在新津的每个角落。

  为了动员更多群众参与,收集更好创意,新津向全县印发了《关于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创作大赛的通知》,激励广大市民参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公益广告创作中。截至目前,已收到社会各界参与人士原创公益广告作品共计100多件。

   创作文艺作品

   讲述身边好人故事

  在深入开展《成都榜样·新津好人》基层巡讲巡演活动的同时,新津县还组建了文艺志愿者小分队,将实实在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情景再现,通过故事讲述、小品、快板、歌舞等多种形式进行演绎展示,并在现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既丰富广大群众的娱乐生活,又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

  好人故事掀起了新津文艺作品创作的热潮,好的作品不断涌现,其中讲述友善、诚信、文明、和谐的小品《调解》成功入选“好日子·新风尚”2015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新华网、中国社区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各地文明网子站和湖北卫视、四川卫视等媒体播出;新津县精心创作推出的核心价值观系列作品,多次成功入选成都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库,并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广应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参与爱心驿站

  榜样典型不断涌现

  新津县借助社会力量,以城区的药店、医院为依托设置“文明新津·爱心驿站”,免费为一线环卫工人和文明劝导员提供便当加热、歇脚休息、免费饮水和健康体检等关爱服务,传递正能量。爱心驿站活动获得了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好评与支持。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商家、企业主动要求加入该项活动,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良好氛围的引领下,新津县涌现出了多个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见义勇为好市民罗阳、80后孝媳妇张天欢、默默奋战一线的环卫工人李玉华、乐善好施的企业家胡春兰、勤奋向上的美德少年郑有丽、检察院王红艳志愿服务队、金华岳店社区志愿服务队……这些名字在新津早已家喻户晓。华润小学学生王肖枭以“奋发向上 崇德向善”为主题,作为四川省的唯一学生发言代表,在第二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表彰总结会上发言,彰显了成都学子的优良形象。

   金堂县

   每年举办孝善活动

   “孝善”文化处处彰显

  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金堂土桥镇,“孝善”文化处处彰显,孝文化广场、孝心墙、孝文化长廊、孝心街,孝善文化融入各种建筑中。2005年土桥镇朝阳社区建成了3500平方米的孝文化广场。广场红色飘带logo“孝”不仅代表土桥人人向善、家家崇孝的传统,更寓意孝善传统在这里代代相传。广场建有百孝墙、青石圆雕、“百善孝为先”牌坊、孝文化主题石刻等,让来到这里的人耳濡目染,充分感受孝文化。

  每年有20多种孝善主题活动在孝文化广场举行,孝文化节、“敬老承诺”、走基层文化进万家、孝善典型评选,每个活动都有声有色。在平时,孝善大讲堂、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妇女阳光驿站也轮番在这里开展。各种关爱亲子互动活动丰富多彩,广受好评。其中孝善大讲堂尤其受到大家的欢迎,孝善典型每月讲一个自己的故事,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总是座无虚席。在孝善典型的带动下,孝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

    推出孝善公约

    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孝善苑毗邻土桥场镇,背靠600亩蓝莓产业园,房屋红顶白墙错落有致,四周围绕着竹林绿树,是个幽静美丽的小区。景美情更美,这里户户知孝尽孝,人人从善扬善,被传为佳话。

  孝善苑设有二十四孝标牌、孝文化长廊、“新乡贤”长廊,家家墙上都有古朴典雅的孝善图画,户户门口都挂着彰显孝善家风的楹联,倡导大家遵循孝道古训。孝善苑推崇“新乡贤”文化,在孝善典型、基层干部等新乡贤的带动下,善行义举蔚然成风。孙隆明老人倡议并推出了孝善公约,依照公约,居民邻里互助、爱老敬老,每天对全苑46名老人开展助老巡防,实施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孝善苑还激发民间力量,传承族群文化,成立了“罗氏”“陈氏”家族孝善基金,资助同宗困难群众。孝善苑闻名乡里,典型众多,典型们的故事通过村村通广播、坝坝会等广泛传播,引导更多人敬老向善。 (成都日报记者 杜文婷)